台灣的未來--淺談台灣教育

家庭主婦 白楊

  過了初為人母的喜悅﹐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2歲的他已經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讓我不得不考慮他的教育環境。在國外學習工作生活過的我們現在最煩惱的問題就是﹕到底是讓他讀美國學校還是普通學校。身為炎黃子孫﹐我們真的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有扎實的中文基礎﹐也想讓他和普通孩子一樣在公立學校里學習。可是面對台灣現在的教育環境﹐我開始猶豫了。

  目前台灣的教育還停留在讀死書﹐成績分數是衡量學生的標準﹐完全忽略獨立思考與理解力的培養。我家就在國中與國小的附近﹐看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補習班﹐看著小小的身軀拖著沉重書包的背影﹐看著週末8﹐9點還在補習班門口等待孩子的父母﹐很難想象我的小孩以後也要加入他們的行列。有人說在國外讀國小﹐就是整天玩﹐學不到什麼﹐可是他們真的很快樂。國小就是玩耍探索得年紀﹐不要讓沉重的成績與分數抹殺了他們獨有的創造力和快樂的童年。前兩天讀到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並省思﹕有位朋友﹐他3年前帶著孩子從加拿大回台灣﹐現讀雙語私立國小﹐他說這孩子在台灣很吃虧﹐因為他不會“考試”。這個孩子很喜歡讀書﹐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課堂上很喜歡問問題﹐總要問個水落石出才肯罷休﹐可是老師對他的分數很傷腦筋﹐因為畢竟在台灣分數可以決定小孩子上什麼樣的大學﹐可以說分數決定一切。

  台灣的教育體制真的要改變﹐改變是為了了解教育的真正目的﹐而不是停留在教科書一綱多本或一綱一本﹐國文課本選多少篇文言文﹐“三只小豬”到底是不是成語。不要再把小孩子當白老鼠﹐請真正的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畢竟教育是一切的基礎。並不是我們一定要把小孩子送去國外﹐甚至去讀昂貴的美國學校﹐是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與教育環境﹐使我們真的對台灣的教育沒有信心。

  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台灣人自己的手中﹐有沒有好的發展﹐教育的成敗是關鍵。請不要讓小孩子在補習班中錯過美好的童年﹐也不要讓小孩子成為昇學考試的機器﹐真正的教育是培養孩子有創意﹐獨立思考﹐並且可以終身學習的能力.

  當然教育乃百年大計﹐大環境影響台灣的社會環境﹐從而影響教育﹐但是希望政黨之爭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希望台灣的教育有真正改變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