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碩士生 古沛元

  我是地球,我已經病了很久,也越來越嚴重,與我共生的人類,不但沒有替我紓解痛苦,反而還讓病情惡化,這就好像小丑魚巴不得海葵全死光一樣,這是多麼的奇怪。

  我在警告人類,變遷的氣候,大颱風,地震與火山爆發,我想告訴你們是不是該適可而止。我願意與你們和平共處,但是你們是怎樣回應我的善意 ? 不斷的破壞與開墾,你們只想到從我這邊得到好處,那你們有打算貢獻什麼 ? 充滿活力與能量的雨林,孕育了多少的物種與生命 ; 無盡的海洋,更是萬物的根源,這是你們人類百科全書寫不完的豐富 ; 但這麼偉大的成就,在你們眼中卻只不過是下一個發財的目標。人類存在也不過是幾萬年,相較於其它生命,根本就還只是個小嬰兒 ; 其它生命都懂的尊敬我,遵守這個自然的法則,但在你們眼中只有如何破壞法則,以及妄想統治一切。什麼時候人類才能跟其他生命一樣學會尊重這片大地 ? 最近注意到你們開始重視共生的意義 : 學會尊重各個生命,包括人類自己。但相較於破壞的程度,現在你們才在反省的階段,根本一點行動都沒有。期望在我病情惡化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前,人類可以自覺,把破壞的力量轉成希望,給我看看你們願意與我和平共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