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親子和合的關係---把愛傳下去

台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 兼任講師 王麗卿

  人來到這個世間就是來學習,包括學習與體會「愛與被愛」。靈性智慧大師奧修說:「愛需要一個愛的環境....唯有在愛的環境中,愛才會成長...如果母親有愛,父親有愛...如果這個家中充滿愛的氣氛,這個孩子會開始成為充滿愛的人」。但是我們發現很多父母承襲了他們父母給他們的權威式的壓力的愛,他們不知不覺得也把這種充滿壓力的愛施加在他們的孩子身上,孩子沒有感受到尊重,罵與指責使他們的內心被激發出憤怒與痛苦,他們幾乎感受不到愛。另外一種是有分別的愛,父母喜歡乖巧、聰明、成績好的孩子,對於那些動個不停、調皮搗蛋、成績不好的孩子則無法全心接納而看不順眼,孩子沒有以他本來的樣子被愛,他們也感受不到愛。愛與被愛是一種自然的本能,但是表達的方式卻是需要學習。

  多年前,在一次旅遊看到了朋友的小兒子跟父母同行,那時他大概是國小四年級,由於我出國約有一年多沒見面,看到他我興奮地拉高音量說:「哇!你長大了ㄟ,你現在幾年級了,功課一定跟哥哥一樣棒吧!」誰知他馬上變臉,給我一個非常難堪的臉色,那個眼神混雜著厭惡地瞪著我,我被這突如其來的表情刺得心裡好痛,我不知道是否誤觸了他的地雷,而他到底怎麼了?我記得以前他媽媽總是說他這個兒子多麼聰明,常常在家中裝置了很多自己構想的機關,就像電影「小鬼當家」的主角一樣,想很多點子。

  然而小時候他純潔的臉龐,曾幾何時,為何變成如此敏感、憤世嫉俗?其後,我與他的媽媽聊起才知道因為他課業不佳,愛幻想,而哥哥功課太優秀,他的爸爸常常罵他「不用功、太懶散,為什麼不能像哥哥一樣好好唸書」之類的話,每天逼著他寫評量,用嚴厲的表情對著他,對一個還在成長的孩子,還需要這世界關懷他、愛他,讓他有能量繼續成長的階段,在他心中載著難以承受的壓力與痛。多年後,我看著這個孩子因無法在台灣的學校生存,媽媽陪著他到國外念書,但是心中的傷痛不斷折磨著他,他提不起勁,眼神裡沒有青春的光采,在國外也念不出結果又回來國內當兵,茫茫然,不快樂,年輕、寶貴的時光卻在痛苦中消蝕。如果他的父母有覺察力,不知會不會後悔,當初為了一時的學業成績,犧牲了孩子一生的快樂。從靈魂永生的觀點來看,當我們撒手人寰時,世俗的財富名位是帶不走的,而心靈的傷卻永遠跟著我們的靈魂。

  在「前世今生」這本書中,作者真實描述許多今生身心痛苦的人原來大都是前世的因果,那傷痛的種子在出生時已潛伏在意識田裡,隨著他生長的環境等待被激發的機會,隨時準備冒芽。如果時光倒流,如果他的父母不在乎孩子一時成績的不理想,而看到孩子充滿創意及想像力的優勢潛能,提供機會讓他發揮潛在天份,今天這個孩子或許是個站在國際舞台領世界發明獎的得獎者,縱使他沒有得到這些世俗的成就,但他卻是一個快樂、開朗的年輕人,認真地過著他自己的生活,不會給家人或社會帶來麻煩。

  我常常看到許多做父母的不自覺的為了自己的面子,強迫孩子去完成他們期望的世俗成就,當孩子無法達成他們的期待時,就把他們小時候被對待的模式---打罵、責罰,毫無改變地施加在孩子身上,他們忘了當初是如何害怕挨棍子的滋味、如何痛苦地面對毫無自尊的咒罵,然而,為什麼時過境遷後卻要把這種苦傳給自己最親愛的孩子,讓孩子也每天積累著恐懼與怨恨的情緒,當他們長大成家後,壓力來時,是否也會將無法控制住的情緒傾倒在孩子身上,這樣的痛苦與怨恨,是否就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為什麼不覺醒?為什麼不改變?為什麼不在有生之年享受家庭和樂的氣氛,用愛取代暴戾之氣?

  在探究家庭的暴力事件或親子衝突的問題時,我發現這些有親子衝突或對立的父母都是非常愛孩子的,然而,他們的潛意識裡都留著童年時的傷痛或對待模式,在某些突發狀況時,自己卻毫無控制能力地做出傷害孩子的舉動,有些人會事後後悔,有些卻毫不自覺,但他們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繼續下去,把過去的痛苦與憤恨繼續潑灑在孩子身上。我認識一位朋友,他年輕時經歷了大時代的創傷,期間經歷過飢寒交迫、屈辱難堪,他為了擺脫貧困,憑著他的毅力與向上心,完成了博士學位,他成了家後,過去的苦仍然如影隨形地不斷糾纏在他心中,他經常暴怒,指責孩子不懂體諒他的苦,讓家庭氣氛陷於愁雲慘霧中,而他卻沒覺察到妻兒心中的恐慌與鬱鬱寡歡,他兒子曾經跟我說:「我以後絕對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孩子」。在我看來,我這位朋友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他已有很好的社經地位,妻子賢淑,孩子乖順,只要他能控制自己,不發脾氣,他的家庭就是一團和樂,然而他卻被過去的記憶掌控,使自己每天受痛苦之身支配,也不斷把痛苦傳給家人。

  要終止苦,唯有努力學習控制自己,當刺激來時,能夠冷靜以對,做出正確的行為。如果我們真的愛我們的孩子,讓孩子學會如何正確的表達愛,就必須調整我們的心,學習控制自己,不再隨順自己的習氣繼續錯下去,在修行路上佛法有一個很好的過程,就是「戒、定、慧」,由戒生定,由定生慧,「戒」是以戒律來規範自己的心,例如,不隨便發脾氣,當外界刺激來時,不會衝動而發脾氣。要做到不衝動,就須冷靜,要冷靜的方法不少,最簡單易做的就是「深呼吸」,當我們看到不順眼時,心中無名火要冒出來時,提醒自己要「深呼吸」,戒除衝動。這個動作必須在心中時時練習,練習到變成直接反應,否則還是會隨順自己衝動的習氣,看不順眼就罵了出來。另外,我們每天要找一個空閒的時間,靜坐,在心中想像一個正向的態度來對應外來的刺激,例如:你看到孩子聯絡簿上一大堆的告狀---上課不專心、態度沒禮貌、跟同學打架、國語聽寫交白卷,你本來都會氣急敗壞地大罵他一頓,在觀想中你模擬另外一種模式---你想著孩子純真的笑臉,看著孩子,柔和地問他,老師寫的這些是真的嗎?如果他想辯白,請耐心聽他說,如果他承認,讚美他的勇氣並一起想法子克服他的問題。

  所有我們面對的挑戰都可以用這種正向觀想方式來扭轉,或許也是一種「吸引力法則」,以正向的能量投射出去或是去感化,就會有正向能量回饋回來。對父母、對配偶、對孩子、對老闆、對讓我們受不了的人,一開始練習時,不要太心急,不要想一次就成功,想想我們的習氣已經累積那麼多年,豈能在一夕之間改變,所以要不斷地練習,在腦海中顯現正向的畫面,等到真正面對境界的刺激時,才能發揮作用,但是如果你還是又失控了,沒關係,只要有一點改變,例如在發怒時覺察到自己的習氣而口氣轉緩和,這就是進步,只要不斷練習及修正,將身心漸漸修養到一種「定」的境界,對刺激能平心靜氣,而不是暴跳如雷,有智慧去做適當行為反應,化險為夷,化敵為友,我們的苦境就轉換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當孩子會跟你頂嘴、怒目相向時,你別急著罵孩子,反觀自己是否曾經忽略了他的感受?我們尊重孩子,他學會了尊重我們及別人,我們懂得原諒,他也學會原諒,我們愛他,他也會懂得愛我們及別人,如果我們給孩子的都是愛的示範,讓他感受到關愛,也學會關愛別人,孩子的心態平衡,心中充滿愛與安全感,他不會罵髒話、發脾氣,或想要逃家。他享受與家人的溫馨氣氛,以後他也會把這種感受到的愛去愛他的孩子。

  宇宙是個大能量磁場,當人感到壓力而出現煩躁、痛苦、氣憤、不耐...等情緒時,產生的頻率就會與宇宙的負能量頻率接軌,與之共振,曾強了它的勢力,人也因為負面能量不斷聚集,越來越消極悲觀,提不起勁,造成目前憂鬱症蔓延。愛是宇宙中最合諧的能量,如果每個人心中有愛,一定能淨化地球的磁場,救自己、救社會、救地球。希望每位父母都能把純真、純善的愛傳下去,一代傳一代,讓每個家庭都和樂融融、社會充滿合諧、萬物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