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慢的態度與世界相處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王穆衡

  現代化的社會強調“快”或“效率”似乎已經成了一種沒人會質疑的基本價值觀,無論是在何時或何處,我們都會豪不猶豫的拿出這樣的態度來要求自己或別人。但是事情總是存在著不同的面向,有沒有想過,這樣一定都是對的嗎?

  想一想,空氣之中不管是香氣難檔或是臭氣難聞,我們的嗅覺有告訴我們它們的不一樣嗎?美食當前山珍海味讓我們豐富了我們的感官,但是趕場應酬式的下肚,我們吃出了當中的酸甜苦辣嗎?每天上班經過的路上今天和昨天真的都一樣嗎?便利快捷的交通減少了我們花在通勤上的時間,但是它真的充實了我們的生活嗎?為了建設發展,我們拆除了許多舊的回憶,我們都成為了現代的愚公,但是大雨地震一來,我們移去的山川怎麼好像又回了呢?家人每天見面,他們的表情、心情有什麼不同呢?每天照鏡子我們會發現自己華髮漸白,可是我們可曾注意到父母正在凋零,孩子正在長大呢?當我們應付式跟別人談話時,可曾聽到別人想說卻說不出來的話呢?我們心急努力的付出,為什麼我們想幫助的人卻變的很慢或從不改變呢?遺憾總是在事後發生,但是在要求迅速反應迎接新挑戰的訓練下,遺憾並沒有留給我們太多的教訓和價值。

  面對社會的要求,我們習慣的要求自己,行走路如風、思慮如光、反應如電,似乎多花了一分一秒就是一種罪過。所以我們習慣了急促的呼吸、淺層的思考、直接了當的對話與表面的應付,因為這樣的態度,其實慢慢的我們內心空了、感情淡了、對任何事情都冷漠了。不過不僅我們習慣了,就連我們週遭的人也不會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就這樣的我們接受了這樣的一個生活態度,就算偶而內心中會閃現過一絲的懷疑,但是我們的理智教我們別花太多時間在那上面,很快的讓它流過去。

  時間是人類由觀察自然變化中創造出來的觀念,無論哪一個民族,時間的計算多與地球的自轉與公轉有關,可是想過嗎?千百年來地球的轉速卻大致上沒什麼改變,若是由宇宙的角度來看,地球的自轉與公轉其實並沒有太特別的意義。可是我們為了快速的進步,我們正在親手破壞這個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我們是否可以找的一個新的地球,是一個未知之數,但是我們何忍先毀滅一個已知的世界呢?

  生命之所以可貴就是在於它的多采多姿,美或對的東西並不一定都要一樣,快是一種價值但不能證明慢一定是錯誤。偶而慢慢的深呼吸一口,我們會發現原來平淡的氣息之中,其實也隱藏著許多細緻的氣味;習慣快步向前的時候偶而慢下腳步看看四周的人事物,或許會發現身旁有一段可以感動自己的小故事正在進行;當我們在討論事情要求別人或自己快速切入重點或作決定的時候,稍稍的喘一口氣,或許會發現事情並不一定像原來想像之中那樣非如此不可,我們的選擇好像也不是唯一,旁人不同的意見也不一定全是錯的。

  生命是一種態度,而不是機械式的運作,試著讓它不要一層不變,偶而換個想法轉個念頭,生活的樂趣或勇氣自然在其中。別在意以前我們是怎麼過的,讓我們現在一起來嘗試的去學習與品味“慢”的感覺,用慢的態度與世界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