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文化的差異?

--以開車為例

日本蘆屋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系學生 王祥驊

  在日本待久了,真的會發現台灣跟日本文化的差異真的不小。

   取其中一個比較有深刻感覺的來說,日本人普遍會在意給別人添麻煩,或是造成別人的困擾。而台灣人,則是很在意被別人添麻煩,或是造成自己的困擾。

   在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感覺到有多大的差異,但是一遇到某種情況,這個差異就很完美的展現出來了。這情況就是……開車。

   一陣子前,放假回老家去放鬆一下,開車去南部找親戚順便到處玩玩,結果只要一開車根本就無法放鬆,開個車跟打仗一樣,要隨時小心被流彈射到。永遠都會有車子從旁邊像鬼一樣的冒出來,或是像射偏的子彈一樣的摩托車”射”到你車子四周。路口或是換車道,想要等人讓你根本就是在做夢,除非剛好他在打瞌睡或是他沒有精神…..或者他根本就不是台灣人……幾年沒在台灣開車,雖然知道這是老樣子但是還是不太習慣,需要適應一下。

   說說日本,不管什麼狀況﹝沒違規的前提下﹞,只要你方向燈打下去,久一點二十秒以內一定會有人讓你。是日本人比較不急嗎?還是台灣人每個都”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晚個幾秒就損失慘重。我也不知道?或許台灣已經從很久以前就變這樣,因為沒有人會讓路,所以大家只好硬切,遇到硬切的車,大家就更不想讓,不想讓的結果就是還是只好硬切,大家都很強硬,造成了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我發現日本人開車時,被別人讓了路的車會閃兩下黃燈表示一下謝意,這樣讓了路的人應該也會有點欣慰吧。至少人家有說聲謝謝。我覺得台灣人也可以這樣子做,因為有些時候不方便把手伸出來或是按喇叭,被讓的人有禮貌,讓人的人以後應該也會再繼續讓人。而被讓的人以後也會讓人過。慢慢的把台灣的惡性循環消失掉,這樣感覺還不賴說。

   基本上,在日本待再久,我還是個台灣人。我也不喜歡被人家說台灣的路況真的是很恐怖…….任何人一到台灣出了機場,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台灣的交通,所以,不要讓台灣的交通壞了台灣的印象,明明就是個很棒的地方,(雖然熱了點)。大家一起努力,多點尊重的心意,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和諧,開車時,台灣的交通與駕駛的心情一起變好,生命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