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重

台北縣三峽鎮安溪國小六年七班學生 王姿媛

  「我們平等的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平等的相愛,不顧身分、地位、性別...等,是因為我們互相了解和尊重;相反的如果我們會去在意身分、地位、性別...等的話我們就會放不下身段和其他人平等的相愛,也無法了解對方和尊重對方。

  在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伙計急忙要乞丐滾開,乞丐卻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已經期待好久了,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店老闆都交給伙計們招呼;可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這個客人,對他恭敬,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只因對乞丐而言這可是他期盼已久的幸福滋味,這一篇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只是一個卑微的乞丐,但我們也應該要尊重他,不能因為他的身分地位而不尊重他。

  曾有一對老夫婦求見哈佛校長,因為穿著破爛,校長並不理睬,然而夫妻倆不肯離去,校長為了打發他們才予求見。原來他們是想要蓋大樓紀念他們死去的孩子。校長心想這對夫婦不知天高地厚,哪有錢蓋?因為校長態度不屑、口氣不佳。後來老夫妻決定自己開一間新學校來紀念他的孩子,即「史丹佛大學」。

  前面兩個故事的故事,讓我們學到不應以貌取人,更讓我們懂得應尊重每一個人,不可因對方貧富、貴賤,或其身分地位,都應該以平等與尊重的心態面對每一個人。

  每個人都希望被人尊重,如果我們先尊重對方,同樣的對方也會尊重我們;相反的,如果我們不尊重他人,他人也不會尊重我們。既然如此,那我們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先懂得尊重別人。要做到「施於人,但不要使對方有受施的感覺。幫助人,但給予對方最高的尊重。」這是幫助人的藝術,也是仁厚慈愛的想法與心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