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信念

台北市文山區博嘉國小 校長 王令行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學,雖然不是每人都能有系統的陳述、表達,但卻是個人一生行為的導航儀。同理,任何教育工作者一定也有自己的教育哲學或教育信念,可以解釋其在不同教育角色中所表現的各種教育作為。

  個人教育信念的起源是來自個人對教育的夢想。綜觀人類發展的歷史,「夢想」是推動人類進步的主要動力。我非常欣賞蕭伯納的一句名言:「有些人只看眼前存在的事物或現象,然後問為什麼會這樣。我則是夢想從來未曾存在的,然後問為什麼不能這樣。」人類今日的成就,就是這些夢想實現的成果。

  我的夢想很單純,只是希望「這個世界能因我的存在而更美好」。身為教育人員,我個人雖然識淺力薄,也許無法立言、立德,讓自己的教育哲學成為一家之言,或成為眾人景仰的教育導師,但我總希望我的想法和我的行為能對學生,同儕、家長,甚至所有我認識的人產生正面的影響,然後再去影響他們周遭的人,使他們的人生因此變得更充實、更快樂、更美好。

  為了實現我的夢想,我思索到幾條可能達成願望的途徑:1. 建立『重視家庭』的核心概念,2. 培養『創造未來』的基本能力」,3. 經營『全是贏家』的學校,4. 完成『全人教育』的使命。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的教育信念,也是我終身努力的方向。

一、建立『重視家庭』的核心概念

  「不確定」已是二十一世紀的主要特徵之一。因為世界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在變化,無論是社會、生活、經濟、政治、教育等都越變越複雜,過去的經驗已經無法做為未來的借鏡。

  雖然從二十世紀末期開始,許多傳統價值已逐漸消逝,但為了消弭「不確定」所帶來的無方向和焦慮感,我們也必須思考如何利用教育的力量,把人類永久不變的的核心價值存留下來,藉以控制變化的方向,形成動態的平衡。

  在人類不變的價值中,我認為對個人行為影響最鉅的是「家庭」的觀念。家庭是人類社會結構最核心的部份,個人的人格特質、基本假設、行為態度等等幾乎都是在家庭的環境中形成的。學校教育對於這些方面的影響力是有限的。因此我的夢想就是希望藉由『重視家庭』的概念開始,養成彼此尊重、彼此相愛、互相關懷、互相體諒、互相合作、願意犧牲、願意奉獻等永恆美好的特質,成為未來變動不居情境中一股維持社會和諧、穩定的力量。

二、培養『創造未來』的基本能力

  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中,「適應未來」已不再是教育理想的方向。想要培養適應未來的能力,就必須先能預測未來的趨勢,但是自從混沌理論發現後,我們已經可以瞭解,線性預測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再加上「適應」是一種被動的觀念,已經不能符合現代的潮流,也無法真正因應各種變遷。因此『創造未來』才是教育應走的途徑。

  若要能夠創造未來,至少應擁有兩種基本能力:其一,是知道「如何有效學習」的能力;另一,是知道「如何有效思考」的能力。

  英國的未來學教授察爾斯.韓弟曾說:「變化只不過是成長的另一種寫法,也是學習的同義詞。」換句話說,唯有不斷的快速且質優學習,才是因應變化的最好方式。也因此,學習「如何學習」就成為今日教育的重要核心議題。

  知識經濟已是現今主流的思潮,人類已深刻瞭解智慧才是今日最重要的資產。而想要擁有智慧,就必須能夠進行有效的思考。而有效的思考又包含了分析性思考和創意性思考。分析性思考能將問題與解答概念化,幫助我們認識問題的本質及找出有效解答問題的途徑;其基本能力包括:觀察、歸納、推理、分析、批判、統整、詮釋、判斷和內省等等。至於創意性思考則能使我們的思考更有彈性,能創造更多的可能性,也是「創造未來」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

三、經營『全是贏家』的學校

  天下文化曾經出版一本討論美國教改方案的書,中文譯名是「全是贏家的學校」。雖然書中內容頗豐,但我更有興趣的是中文書名上,「全是贏家」的這個概念。在我的理想中,「全是贏家」的學校應包含下列三個層面:

    1.所有的學生皆能發揮他的潛能

   在課程設計和教學活動上,學校應開發所有學生的各種智能,讓他們學得從容,學得愉快。

    2.所有的教師和行政人員都能建立專業信譽

   讓所有的教師和行政人員不但都能具有令人信賴的專業能力,更要使他們展現出熱誠的專業精神   以及合作的專業態度。

    3.所有的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家建立成家庭學習中心

   讓學校成為家庭的支援者和諮詢者,協助家長建立學習型家庭,在家庭中彼此互相學習和成長,   使家庭成為社會中穩定的核心力量。

四、完成『全人教育』的使命

  所謂的全人教育,是指教育兒童,協助他們掌握知識的形式、理解事物的本質;透過理性的自我約束、學習創造未來的各種技能;不但培養他們正確的態度、良好的品格及成熟的情緒處理能力,更幫助他們發揮個人潛力達到自我實現。

  在我的教育信念中,「全人教育」是最高的指標,是我終身冀望達成的峰頂。我並不要求「完美」,只求盡量顧及「全面」。不但希望兒童能達成「全人」各個層面的教育指標,更希望學校教育同仁、家長及社區人士皆有學習成長的共識,以學校為中心,建立起有「全人精神」的社區。

  信念想要真正實踐,必須考慮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重視家庭」已再度成為全球矚目的主流概念,「創造未來」是現今企業努力追求的目標;這些是接近現實的信念。「全是贏家的學校」是我企圖建構的理想中的學校,「全人教育」是我終生遵循的方向和使命,具有較高的的理想性。

  當這些信念因正確的策略和有效的執行而逐步達成時,我確信,我的夢想也會成真。那麼在我離開人世時,我可以問心無愧的在我的墓誌銘上寫下使徒保羅的話:「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