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漣漪

台北市文山區興昌里/里長 吳融昊

  人世間紛擾爭鬥不休,人與人爭、人與天爭、人與地爭、人與物爭,其中驅動的是人性七情六慾的本能,雖使世間活潑生動,然而此種人性感官驅使,也常使有情世間夾雜痛苦代價,例如戰爭、搶劫、殺人、詐騙、殘害人權、毀林殺物,讓當下或後人蒙受苦難,依個人淺見認知,唯有宣導人性最核心的愛,讓它無止盡的擴散,期能讓世間人天地物達到和諧的真善美境界!

  在古代訓示待人接物基本原則,四維(禮義廉恥)、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一直認為愛就是核心本質,透過愛的擴散,才相對產生其它的美德,愛就像心中激起的漣漪,漣漪雖有遠近強弱之分,但無止境、無封閉,使自己能與人、天、地、物和諧相對,所以古人訓示修為從己身做起,漸進推己及人,仁民愛物,以愛己身的本能,開啟己身心門將心比心,讓愛擴散到週遭人、事、物。

  若將心中愛囿地自限,以狹義的自限區域內做詮釋,自認是愛自己、愛家族、愛國家、愛宗教的行動,往往傷人傷天害地又害己,試問世間貪、瞋、癡、妄、愚是否割地自限而扭曲真義,讓愛原動力造成負面,呈現無惡不用其極偏差行徑,結果是世間紛亂、生態浩劫、大地反撲,在在都顯示人性之愛一體兩面,善用則世道太平,曲解則徒使天地萬物同蒙其害!

  人降於世,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本著七情六慾,悠遊於天地人之間,若能將心中愛,無休無盡的擴散,將它化為處事待人潤滑劑,自可化解多少恩怨情仇,豈不活的更有價值與內涵?何需禁錮心靈,封閉視野,做出違法亂紀傷人又傷己的表現?

  人心之教化,在於教育、宣導、若每一個人發揮一己小水滴的漣漪,自可匯聚將海般力量擴散至世間角落!有人說蝴蝶效應,我則說漣漪效應,雖然異曲同工,然而只要事在人為,相信世間真善美境界,你我心手相連必可創造!

  天佑人間!天佑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