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從你我做起

全坤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主任 魏國華

  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假如連我們都不懂得好好保護它的話,那真的就是自取滅亡了,因此,保護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是每個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所應該,也是必須要做的事。

  雖然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要保護地球,但很多人都會想說,那是科學家、生態學者,甚至政府的工作,跟自己沒有關係,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環境是要靠大家一起來保護的,少了你我,便少份力量,少了份力量,環境就會持續受到傷害,這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但是我們應該怎麼做呢?首先是從節能減碳做起,個人方面可以從幾個重點做起:

1.隨手做好資源分類,回收可再利用資源,減少不必要的垃圾。

2.節約能源,並且不浪費任何資源,例如隨手關燈、拔插座,洗澡時儘量以淋浴代替泡澡,冷氣溫度不要設定太低,多多利用大眾捷運系統等等。

3.減少肉類的攝取,改以衝擊環境較少的蔬果代替。

4.減少使用塑膠等無法回收之製品。

  除了個人方面,在工作及公司方面亦可以為環境保護付出一份心力,例如以我本身所工作的建設公司為例,我們也有了以下的努力:

1.設計師做水資源回收系統,例如雨水回收系統及中水系統,回收之水資源可用做灌溉及馬桶所用。

2.使用環保省水的設備,例如省水馬桶、二段式馬桶、感應式系統等等。

3.設計使用LOW-E玻璃,可隔絕降低紫外線及熱能的影響,進而節省空調能源的使用量。

4.設計規劃特別注重自然的採光及通風,以達到節能及環保的目的。

5.基地及建築物儘可能的綠化及植栽,以減緩地球氣候日益溫暖化的危機。

6.建築材料盡量採用具有綠建材標章之健康建材,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影響。

7.建築物興建過程中,儘量降低材料的浪費,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並充分做好資源回收的工作。

8.採用節能省電的燈具,以降低電能之使用。

9.設計結構輕量化及合理化,降低了建材使用量,進而減少了建材生產時所消耗的能源及減少碳的排放。

  由上可知,保護環境護衛地球真的不難,有沒有心想要去做而已,無論是個人在生活上或在工作上,而或是企業及政府,只要你想多為地球,多為下一代們著想的話,你就會用心盡心去做,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永續生存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