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教育

高雄縣岡山國中學生 謝秉翰
  在社會上常常有許多殺人、搶劫、強盜等事情發生,而且年齡層正在下降。為甚麼呢?達摩祖師說過:「以心為根本。」一切皆源自於心。而要怎麼不讓心驅使人去做這些事呢?最簡單的就是教育,從小就教育不可去做這些事,但是學校老師都有教啊?為甚麼還是發生呢?答案是親人,尤其是富裕國家的父母過於溺愛孩子,使的孩子從小到大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不會學著去尊重別人,使的上述的事一再發生。

  有許多父母認為教育是學校要做的事, 而不是父母,認為父母只要給予孩子物質上的享受就夠了,這是錯的。教育才是父母的天職使命,每天與孩子接觸時間最多的非父母莫屬,很多父母都加班到很晚只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物質上的享受,沒有教育孩子學著去尊重彼此,使得孩子走偏做出上述的事。
但是為甚麼有一些很寵孩子的家庭的孩子沒有走偏呢?為甚麼一些毒販或是黑道的孩子沒有走偏呢?難道孩子變成這樣全部都是父母的錯嗎?

   當然孩子本身也有一些關係,雖然父母的問題占了滿大的比重,但是當孩子要做這件事時是誰決定的?是他自己。那為甚麼每個孩子的決定都不一樣呢?有的好,有的壞呢?大家有沒有發現做出好的選擇的人內心都有一顆充滿愛的心。舉個例子說好了,為何你不會傷害你自己?因為你愛你自己。為何你會學著去尊重你的孩子,學著去尊重你的親人?因為你愛他們。為何你不會去亂丟垃圾?因為你愛著個世界。

   洪道子博士說過:「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和平的基礎就是互相尊重。雖然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一定能使孩子學著去尊重彼此,但是我相信只要發出愛的心念給那些壞事的人絕對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