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頭已百年身

退休員警 鄭芝彪

  老朽鄭芝彪今年92歲,我的黃金年代是在民初,卻遭逢國家動盪不安,父親早逝母親改嫁,我和繼父相處不融洽,再加上我的脾氣不好個性好強,喜歡打抱不平,經常讓母親左右為難。在抗日戰爭期間響應政府「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口號,與家人不告而別18歲就去從軍,如今每想起此事就覺得大大的不孝。因為打仗經常在野外駐防,夜裡常聞到廟裡燒香的味道,同時很想念母親,可是荒郊野外又沒有廟宇,那來香的味道。後來同鄉談起才知道,母親自我不告而別從軍去,每天到廟裡燒香拜拜求菩薩保佑,希望兒子能平安歸來;這才明白為何常在夜裡聞到燒香的味道而且莫名的就會想念母親,所以爾後每逢母親忌日,我就會跪地磕頭老淚縱橫悔不當初。

  後來老漢由軍職轉業當警察,每次抓到不良少年,就規勸少年ㄟ要孝順父母,別讓雙親傷心難過又操心。我一生從事公職,盡忠報國、奉公守法、為民服務,碰到不守法的民眾,都當場規勸,不罰也不刁難。每次在電視看到警民糾紛事件,就感嘆現在警察素質品性差,為民服務的精神不夠,對法令不嫻熟,事情都弄不清楚,即使是好心好意也惹得一身腥,好心沒好報,真是讓人痛心。

  人老了活動力差,我也不喜歡出門,只能窩在電視機前面看看新聞,關心一下社會脈動國家大事。現在的媒體節目真是良莠不齊,我一面看一面罵,轉來轉去每一台都差不多,孩子哭笑不得的教我乾脆不要看算了,免得生氣傷身體。我知道有一個優質節目『神氣家族』很好ㄜ!我都會看裡面師兄師姊的好心得,太極門洪道子師父教導他的弟子,練氣養生、做好事彌補過失、說好話不生惡念、修心修性修道。我大女兒也在太極門練功夫,我看她練得還不錯,師父把她教導得很好,脾氣修改很多,知女莫若父,否則以她那叛逆壞脾氣的個性,可能跟我當年一樣早就離家出走了。我年輕時也有機緣跟一位師父練功,我從中受益很多,知道古人為了訪明師,都是「千里求師,萬里求訣」,我了解練氣修心的重要,可惜後來因故而中斷了跟著師父的機緣。

  近年來老漢身體狀況越來越差,老伴幾年前走了之後,我就愈來愈孤單,往事不堪回首,過去做過的糊塗事,表面上固執堅強,內心總是有些懊悔。孩子幫我請了位外勞照顧我,她很乖我都叫她妹阿,其實我也不想麻煩人,但年紀老了歲月不饒人,身體狀況力不從心,每天全身痛得我唉唉叫,我常麻煩她細心照料很感謝她。活到這歲數也知道脾氣真的不容易改,但還是要節制自己,修身口意讓心平靜、平安,讓我最後能安祥地離開這紅塵俗世。奉勸年輕人不要浪費光陰,尤其是孝順不能等、修行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