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鳳新高中 校長 蔡英士

  你希望別人怎麼待你,就要先怎麼待人。也就是「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在職場上,我們身邊的同仁也像你我一樣,他們渴望得到別人的尊敬與了解,雖然每個人職務上所負擔的責任不同,但都是這個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也都應該獲得相當程度的尊重。孟子告齊宣王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這當中說明了「相對尊重」的道理。所以,至聖先師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成為闡述儒家「恕道」的至理名言。

  除了對一般人的尊重之外,我們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與照顧,如禮記禮運大同篇所云:「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也是一種尊重人性的表現。推廣這種精神去尊重萬物,就達到宋儒張載所主張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的理想。

  如果每個人都具有這種「民胞物與」的精神,我們就會去愛惜身邊的一草一木、去尊重萬物、去保護環境、去疼惜地球。如此一來,人與人、人與萬物、人與地球就能達到和諧關懷、共存共榮的境界,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