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維修技師 董芳村

  地球是全人類及萬物生靈賴以生存的地方,近年來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全球氣候異常造成天災不斷,嚴重引響人類及萬物生靈的生存,地球只有一個,需要靠大家一起來保護她。

  地震頻繁、海嘯、南北極冰山溶化、88水災、乾旱...等現象都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極大災害,而為了人類及萬物生靈賴以生存的地球,不再暖化更嚴重,人們是否必須學習回歸純樸的生活。減少資源過度開發,節約能源,節制消費,以達到物盡其用不浪費,如:飲料杯、塑膠袋自備、做好垃圾分類、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本人工作是車輛維修技師,車子進廠檢修時,總是一大堆污垢,又黑又油,需要維修保養,才能提供民眾安全舒適乾淨的環境,而維修的清潔抹布很特殊,無法用水洗否則會爛掉,故擦拭過的清潔抹布是又黑又髒,無法再使用,通常會被扔掉,但我不會丟棄,將抹布再利用,抹布髒污但不油,將它拿來吸收大量油污,直到無法再利用才仍掉,減少資源浪費也減少成本,所以每個人都可從小地方做環保。

  今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舉辦第9屆「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參與發表學者眾多,中華經濟研究教授吳惠林先生發表主題為「抑制成長,讓環境歇息,過儉樸恬淡生活」,以及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先生發表「尊重與節制-當代人權最重要的美德」,經濟零成長過儉樸恬淡生活,來減少工業及人們食衣住行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保護森林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讓我們生存環境不再惡化,尊重地球,愛護地球,大家一起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