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用「愛」關懷、家人彼此尊重在一起

桃園縣立興仁國小學生 葉柏宏
  
  親職教育日那天,學校播放了「心中的小星星」給我們看,我從影片中,學習到伊翔和尼康老師懂的用「心」去感受,而不是只用眼睛和自己的想法去看這世界。

  這部影片的主角名叫伊翔,他擁有讀寫障礙,但他爸媽不知道,常常打罵他,他只有用畫畫才能穩定心情,可是他在三年級被留級兩次,他爸爸帶他去寄宿學校,依翔在那裡常常被老師罵,所以把自己封閉起來,連畫畫都不想畫了。後來,來了一個美術老師尼康,他觀察到伊翔有讀寫障礙,並轉告伊翔的爸媽,再拜托校長給伊翔特殊教育,後來伊翔越來越進步。有一天,學校舉辦畫畫比賽,伊翔也去了,他跟尼康老師不相上下,但最後還是伊翔得了第一名,讓他找回了自信。

  從尼康老師在說服伊翔的爸媽、校長、老師們,還有他鼓勵伊翔的整個過程,我跟他學習到要用「心」去對待別人,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和角度去了解對方,所以我就從「愛爸爸媽媽」開始做起,像媽媽白天工作很累,回來有時會先在沙發上小睡休息時,我會幫媽媽蓋被,而且有時想找媽媽幫忙,我學會尊重媽媽,要等媽媽不忙時才打岔,一家人要彼此尊重。我從四年級起也會主動跟媽媽說:「每週三的晚餐,洗碗的工作由我來負責!」因為我也是家裡的一份子,不能只是享福,也要能夠付出,這就是媽媽常告訴我的:「愛要用行動,不能只有心裡想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