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居家照護

生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楊聰敏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自然延長,高齡長者因生理機能老化或是慢性疾病而需要照護人力的需求也逐漸遞增。工商社會的發展,各個先進工業國家也都逐漸邁向高齡化的社會,加上少子化現象已經逐漸形成的趨勢。過去子女在家奉養父母的社會架構已經逐漸轉型,現階段有越來越多的長者與子女分開獨自生活,而且大多數的高齡長者不會選擇居住在政府或民間照護機構,如安養中心、養生村,而是傾向選擇居家安養,顯示在每個人最熟悉的居家環境安養是大多數高齡族群所喜愛的方式。

  這高齡長者醫療照護需求逐漸提升,而新生兒出生率又急速下降的趨勢下,如何應用科技的發展,協助高齡長者可以有尊嚴的使用居家照護管理服務,已經是近在眼前的需求。對於生理機能較差但生活可自理的長者,遠距居家照護系統可協助長者有尊嚴地在自己家中居住、生活,獲得保健、安全等,遠距居家照護為結合科技、通訊與生理訊號量測技術,配合遠距監控,減少照護人力的需求。

  以下介紹兩種由國人自行研發的遠距照護設備,「無線多功能生理信號量測模組」,以及「手機心電圖機」,希望借由參考這些產品的設計和應用,能引發相關業者開發更多的高齡長者醫療照護產品,造福更多的長輩。

一、 無線多功能生理信號量測模組

  無線多功能生理訊號量測系統是適合於居家使用連續監測生理訊號的醫療儀器,方便使用的穿戴式腰帶設計,適合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連續監測生命訊號。此裝置包含腰帶以及生理訊號盒,能夠擷取心電圖訊號、呼吸波形,以及量測身體姿態變化,訊號盒外側有一個”紅色緊急求救鈕”,以供長者在需要救援時可以即時按壓。

  無線多功能生理訊號量測系統應用目標為高齡長者的居家照護,使用者的皮膚不需任何處理即可擷取到生理訊號,因此受測者的皮膚刺激能夠減低到最小程度。心電圖以及體溫、呼吸等生理參數,再加上身體姿態量測儀,經由訊號盒內的運算機制,判斷使用者的生理訊號是否在正常的範圍,或者是否有發生跌倒狀況的可能性。此一異常狀況訊號經由無線方式傳輸至電腦儲存,並透過網路技術,將異常警訊傳遞至救護中心,或是子女的行動電話,以尋求外界的救援。

  另外透過隨時可以重複紀錄生理訊號的記憶體,高齡長者的生理訊號可以長時間紀錄,醫護人員可以透過此一裝置,追蹤其生理狀態,以提供照護建議。在外工作的子女,也可以經由網路監測平台,隨時了解父母的情況,時時關心父母的健康。

  當高齡長者需要外界援助時,也可以透過”紅色緊急求救鈕”向外界求援,客服中心或是子女可以經由網路或是手機簡訊,收到此一救援訊號,即時提供協助。

二、手機心電圖機

  手機心電圖機是一種結合醫療儀器與通訊產品的先進設備,設計為即時監測心電圖訊號的可移動裝置,本裝置可以記錄心電圖波形且傳輸心電圖波形至監測中心。近年來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影響健康的重大因素,而且病徵通常出現短暫且猛烈,經常發生令人措手不及、來不及反應的情況。為避免或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基於設備使用的方便性以及醫療的時效性,廠商設計開發一套整合心電圖以及手機的行動醫療裝置,使用者只要隨身攜帶手機,該手機可以撥打電話,以及一條心電圖量測導線,使用者就算是到國外旅行探親,只要手機能夠通話,在需要的時候,用雙手輕握心電圖電極感應器,就可以將心電圖訊號傳輸回醫院,醫護人員可以隨時監測使用者的生理狀況,即時有效的協助診斷病患,並透過手機通訊與病患聯繫溝通,建議病患須及時回診或是進行適當處置。

  隨著科技的演進,輕薄短小的科技產品不只可應用到年輕族群的生活便利及娛樂應用上,和青壯族群的便利及效率上,更可藉以提昇中高齡長者的生活照護上。結合通訊設備的居家照護需求將越來越顯重要,將此已經發展成熟的裝置,應用到高齡長者的照護,不只可以提升照護效率,也可以降低風險,利用現有科技開發居家照護產品,將可讓高齡長者的安養生活可以過的自在又有尊嚴,期待有更多的廠商投入照護長者的新產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