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中的尊重

中原大學附設幼稚園幼稚園園長 楊淑晶

  『孩子』這號人物,對從事幼兒教育的我而言,由第一次接觸至今有16年個年頭。對『孩子』的認識隨著時間的更替,也跟著有不同與更多的認識;常讓我想到的問題:「一樣是3-5歲的孩子,雖然脾氣、個性、家庭因素會有不同類型的孩子,可是怎麼拗脾氣的孩子變多了?」觀察當中的明顯差異是,幾年前的孩子多較為順從,親師溝通時家長常表示:「孩子還小不懂事,要聽爸媽大人的」,當然不至於像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小孩有耳沒嘴說』〈台語俗諺〉說一不得有二;近幾年又有些不同了,非常在乎自己的想法意見的類型孩子越來越多了,也較不能同理別人的感受,與同儕相處時,常發生爭執與問題行為,親師溝通時家長常表示「孩子還小不懂事,可能是因為她的...想法所以會有這行為」〈將他的行為合理化〉,多聊一些時發現家庭中只有一個孩子,而且孩子得來不易甚至是盼了許久才有的,這樣的心情自己也是媽媽能了解愛子心切的心情,原來家長的教養觀與心態影響這麼大;換個角度若以一個教育者的觀點來看,孩子在團體生活中很難理解:『為什麼不能聽我的?』、『老師提醒上課時間到,為什麼一定要收拾?我想要繼續玩阿!』、『心情不好...所以打他一下啊』「我一定要先,為什麼小朋友不聽我的話讓我先玩」...當下看到的孩子在與同儕相處時,其實是辛苦與挫折還有許多的困惑─『在家裡什麼都可以,怎麼在學校就不一樣?』,因為同學們也都有自己的想法,無法像家中的爸媽一樣處處了解他並完全設法如他的願配合他;這讓我想到『愛與尊重要平衡』,因為愛孩子所以要尊重他的想法是好的,但是要有所平衡,過了讓孩子只學到自我「你怎麼沒有尊重我?」,卻沒有學到你、我、他之間的相互尊重「我也要尊重你」,經過幾次的衝突後小朋友也就不想和他玩。

  現在與未來講求的是團隊與合作,溝通才能有競爭力!不懂得人際關係的尊重何來的合作能力?!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長大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就要好好的培養並做好身教讓他學習,相信這能深化我們對孩子的愛,讓孩子成為能適應環境,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懂得快樂生活,成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教養的過程中也常讓我聽到另一種類型的家長,提到有關親子衝突時的抱怨與氣憤,『小孩,為什麼不聽我的話!...』甚至因此大發雷霆,想當然爾當下的氣氛盪到谷底,接下來遭殃的是小孩及和諧的氣氛。

  其實若對孩子有些程度的了解,用他能懂的說法或方式溝通,相信孩子大多能接受,當然我們給的要求也要能符合他能作得到的,有時甚至也要有點彈性,等他一下、讓他能完成我們的要求,這也是尊重;要求或指令就好像是打球一樣,大人一味的丟球,性子急或趕時間的大人更是丟快速球甚至連發球,硬是要才幾歲大的孩子如何接好球?那丟球的大人如何不生氣呢?!

  可能他一時無法理解這段指令下共有幾個步驟?要如何依序完成?甚至他不知從何問起?也就是以他的語言能力無法表達他目前的能力或狀況是做不到大人的要求,試想是要孩子尊重大人,我們有從孩子的角度想到尊重他嗎?其實接球的孩子與大人的關係是處於弱勢,在常態性的發生這種互動模式的相處模式中,除了親子衝突多、家庭氣氛差以外,對孩子而言他學到了什麼?尊重大人?尊重威權,在屈服於大聲喝罵中完成該做的事,學到了強勢者永遠是對的!所以當別人也不聽我的時候也要這樣!〈長大了我也可以這樣處理〉還是為了不要被罵,所以去完成該做的事?所有的事情是因為別人的要求與看法而來的,若是如此孩子有沒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大多是「沒有或不知道」,因為大人都先幫我設想好了,沒機會去想也不敢去想,因為大人是強勢者啊!在這裡沒有看到「尊重」的養成教育,讓人憂心。

  法規上的權利與義務眾所皆知且人人朗朗上口,人權教育要落實在生活中,從家裡就開始,家庭是孩子第一個社會也是愛的避風港,教養中的尊重不是「好?、事情好做就好」的觀點中能培養,或常以『如果你不 ... 就 ... 』教得出來的,因為這是條件交換甚至是以威脅換來孩子的服從與順從;連教育現場也不難發現常上演這類型的戲碼,孩子的學習成長過程中沒有被尊重對待,如何從中學習自重;那又如何產生出相互尊重,你好我好他也好的和諧社會?想想小時候的我們是如何被教養,多年後的現在社會亂象紛紛,短短一二十年即可見因果;現在我們教養孩子的方式將影響未來二十年後的社會,也就是當我們老年時的社會背景即可見到,真值得三思再三思。我們更不樂見孩子在家完完全全被滿足尊重,出外離開父母親的羽翼後,人生的際遇卻是荊棘滿佈!

  教養中父母長輩尊重孩子,孩子從中學會尊重自己,同時也讓他學習同理別人的感受與需求,循序善誘的引導,孩子需要被愛也需要被看重並且要相信他的自制能力,相信不論走到哪哩,都有辦法適應並且能暢行無阻,與他人相處融洽合作愉快,不就是每個父母所企盼的嗎?

  「教育是百年大計」這句話不是口號,需要我們每個人從教養中以身教努力付出落實,身為師長尊長的我們說得出道理,就要嚴謹認真的思考並去做,只有這樣才能營造出「你好,我好,她也好!」的安和社會環境,我們的孩子才能在未來的環境中安全生活,這大工程的責任你我都缺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