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和諧

台北市景文高中行政人員 黃育琳

  人是萬物之靈,每個人有很強的自我主觀意識,在人與人相處間常會有不同的意見發生,你有你看法,他有他看法,各有各的偏執,因此這世間才會產生種種見解的衝突。見解不同時,應試著學習好好溝通,說清楚講明白,彼此相互尊重與包容,事情才能達到和諧圓滿。

  尊重要從重自己開始,改變自己舊有的思維和觀念,學習明白事理,對是人事物的看法要放大心胸,學習接受每個人不同的思維,心平氣和的找到一個平衡點,不是要勉強的忍耐,而是要用智慧來看清事實的真相而以化解。

  人們都要透過尊重,才能互相包容。因為尊重和自己不同的意見,才能開拓心靈的視野;因為尊重對方的思惟與感受,才能增進人與人和諧的相處。尊重需要具體行動,如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言論自由、宗教信仰、生存空間、生命可貴...等,這樣才是現代世界公民的素養。

  就像每各人的宗教信仰不同,更需要尊重,不可侵犯。近來一則報導我國人顧主強迫印傭吃豬肉,引起國際譁然,回教徒是不吃豬肉的,這是他們的神聖的信仰。

  記得新聞報導過有家人因為彼此政治理念不同,支持黨派不同而吵架,親人變仇人,這真的是不可理解的事,家人是很親的,緣份很深的,怎麼會因外界事物而吵到反目成仇,大家若能多一顆包容的心,尊重彼此的想法,自然可以和平相處,家和萬事興。

  我們人類從生活儉樸的農業社會,到現在科技一日千里的資訊時代,人與人、社會、國家、世界的接觸是多,也是少,人的心靈也感到匱乏與冷漠,我們要隨著時代的進步找回自我的真心,從個人、家庭培養尊重開始,到對社會環境的人事物的接納與欣賞,提昇世界公民的道德素養與生活智慧,「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利的武器」我們要學習有智慧,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社會與國家、進而尊重人類唯一生存的空間-地球,願這樣的信念帶領我們不斷的往前進,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家庭、公司、社會環境會有好的發酵,我們的世界也會更和諧、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