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的尊重

新竹女中學生 陳韻婷

  從小,我們被教育的做人處事觀念就是「長幼有序」、「尊師重道」......等,這些亙古不變的道理早已深植人心,但是這些有著崇高理想的道理,在現在的社會中還是一樣適用嗎?

  每天一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總是負面遠多過於正面的,而在近幾年中,層出不窮的莫過於老師無理地體罰學童。這嚴重反映出現代人對於「尊重」這件事一點也不以為意。就拿體罰學童來當例子吧!學生去學校上學是國民義務也是權利,而老師的責任當然也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是去教育學生的,而不是將孩子當成出氣筒,任人宰割。孩子們也是有人權的,那麼老師們又憑藉著什麼能蓄意打傷孩子呢?這種行為有尊重孩子嗎?而受害的孩子卻又不能吭聲,因為父母不是都教導我們要尊師重道嗎?所以不管老師怎麼管教都是為了我們好,這種觀念在現代社會不適用了吧!老師不分青紅皂白的打人,還要我們尊重老師,這叫孩子們如何接受,難道只有學生必須尊重老師嗎?

  但是我們也不能說這種不尊重學生的行為完全都是老師的錯,有一部分其實是應該歸咎於學生和家長的,怎麼說呢?現在在課堂中總是發現學生對老師的態度日漸欠佳,對於老師的指責,學生不但不是虛心受教,反而對老師擺出一副不屑的表情,更別說要他們尊師重道了,完全看不出來他知道什麼叫尊重。

  那家長又是哪裡出了問題呢?有個現象我覺得很奇怪,現在大家不是都提倡不體罰嗎?但卻有家長去拜託老師幫他們以打罵方式管教他們的小孩,家長雖然是孩子的監護人,但是有權利不尊重孩子的心靈嗎?打是打在孩子的身上,不但讓孩子有身體上的痛苦,更感到不受尊重的感覺。而問題難道就只有這麼簡單嗎?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惡性循環,因為孩子認為父母不尊重自己,所以也就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也不需要尊重長輩,間接引發出這麼多的社會問題。

  由以上的例子,我們證明了一件事:尊重絕對不只是單方面的、由下對上的,而是互相的,你尊重我,我也就自然地想要尊重你,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有這種共識,讓那些優良且亙古不變的大道理能一直延續下去,不要讓人對他產生懷疑,這樣或許明天大家一打開電視,看到的陰影就會轉變成雨過天青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