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導與尊重

中環股份有限公司資訊工程師 陳瑞松

  人的一生是活到老學到老,從小時候上學念書,到長大進社會工作,結婚建立家庭,生兒育女,無不都是在學習,而學習的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會遇到挫折,如何在快樂中學習是非常重要,所以需要常常鼓勵孩子快樂的學習。

  自己有一個小三的女兒,之前常常跟我說他很想幫忙打掃家裡,但我都沒有讓她幫忙,原因是自己覺得她的動作較慢,而且做得不是很好,常常自己還要再做一次,所以就想自己做就可以了。然而後來發覺自己剝奪了她的學習權利,因此,現在她如果有想做而且又是好的事,都會多多鼓勵她去做,心想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件事,也要尊重她的學習權利。

  每當晚上要睡覺時,會常常問她目前在學校有沒有什麼好玩快樂的事或覺得不愉快的事。有一次她跟我分享了跟同學之間的相處,女兒談到班上的一些同學常常會說:「如果妳不跟我玩或不借我某樣東西...等等,我就不跟妳好了。」有時還會在背後說壞話,這些話聽起來在她們這個年紀的一些小朋友似乎常發生,也許同學間並沒有惡意,不過對於女兒來說,卻遇到了困擾,因為她希望可以跟同學都相處的很好,常常會陷入兩難,這對她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要互相關心與尊重。

  人都是需要學習,自己也是正在學習如何教養小孩,懂得尊重小孩,也許她會犯錯,但是大人要引導她從錯誤中學習,並常常鼓勵正向思考,大人也會有做不好疏忽的時候,她也會提醒我們,彼此互相學習,讓我們一起在愛與尊重的環境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