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尊重的看法

學園文教機構三年級學生 陳偉全

  我是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平常有一些不尊重他人的行為要改進。例如在家裡,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插嘴,像有時爸爸媽媽在談家中的花費分配時,我會在旁邊講一些五四三、跟話題無關的話語,害他們中斷討論,因此也惹來父母的責罵,讓他們很生氣的把我趕走;對待兩個姐姐,我會仗著家中年紀最小,說話就很大聲,也會隨便亂發脾氣,把家中的氣氛弄得很不好。

  在學校,有時老師在台上講課,我會在底下玩筆、玩紙,不認真上課,辜負了老師辛苦教導我們知識的苦心,也是沒有尊重老師、同學的行為。而且回去寫功課時又不會寫,讓安親班老師一題一題從頭教,浪費了我自己和老師的時間,也佔用老師看其他同學作業的時間,這都是我一時貪玩,造成老師和同學的困擾。

  以上這些都是我平時沒有做到尊重別人的地方,經過反省,我要努力改進,以後我要做以下幾點:

  第一:說話時態度要溫和,不可以對姊姊太兇。
  第二:大人說話時,在旁邊靜靜的聽、不插嘴,有意見要徵詢父母同意才能表達。
  第三:上課時要認真聽講不要在下面做自己的事。

  以上這三點希望我可以漸漸做到,這樣我就能真正尊重別人,別人也才會尊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