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生活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生 陳秋琴

  不論從事何種工作,或是生活在那個國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過的生活,怎麼樣才算是美好的生活,每個人的定義都不盡相同,有人一生追求在權力中,有人專注在研究開發在新的事物上,也有人遊手好閒,整天無所事事等,怎麼算是美好的生活?以個人來說,就是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以廣義來說,是要符合社會價值觀及被肯定,才算是美好的生活。

  很多人因為年紀越大,就會感嘆如果早點去做某些事,現在生活應該能過的更好,這是很多人犯的一種錯誤,或是我現在不知未來要做些什麼,順其自然吧的心態,但事後遇到挫折又怪東怪西,為什麼別人可以比他過的好呢?另一種是計畫了很多未來的夢想,但實際有照自己的步驟去逐步完成的,剩下的人又有那些呢?其實每個人隨著環境跟家庭等外在因素,跟本身出身時是否有健全的身心,都會關係之後將來的發展,如何把自己的劣勢,轉換成優勢,必須自己我需深入檢討的事情。

  很多事都會有想追求自己的人事物,但近來的社會價格觀,嚴重的忽略自己做某件事物時,會直接傷害到別人,以詐騙集團為例,在裡面的人,去騙別人的錢都覺得自己為了錢,可以做出傷害別的事情,所以編出了很多藉口,將別人的錢騙進自己的口袋裡,追求自己做的事物,但確做出傷害別人金錢及心靈,只差沒有實際用搶刧行動,用話術使人上當,看似沒有傷害,確讓人受到的比肉體的痛苦更使人受傷更深。

  錢是生活的一部份,但不是生活的全部,所以最近清大校友在得癌症後又康復後,對整個思考觀都不一樣,以致於捐出 1 億多元幫助建立新大樓,讓後來學子,可以有更好的研究環境做研究,造福人群,不必在於個人的享受,有時心靈上的滿足是比物質上來的美好,短暫享受是不及心靈上的充足更長久,如何取得身心靈的平衡,是需要建立的正確的價值觀,而不是一味追求塡鴨式的教育,或是以利益金錢的方向去思考,如果取得更多好處,靜下心,思考充實的生活,不是能用物質好壞直接做評量,生活在自己求追的美好的生活中,如果能在造福人群又能讓自已享受在生活中,是能將自己美好的日子也影響到週遭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