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建構外傭的優質環境

補習班英文教師 陳祈貞

  台灣的勞工政策,從前幾年引進外勞,其中包含外傭,為台灣注入新的生力軍。台灣藉由仲介外勞和外傭,從事勞力的工作,但偶爾會在新聞媒體中報導,資方對勞方的工作環境及條件,並未給予一定基本的優質環境,導致勞資雙方間的衝突不斷。

  今年我的公公,因不小心跌倒,致使身體不良於行。由於是雙薪家庭,家中無人照顧老人家,於是聘請外傭來幫忙。這位外傭是越南籍的,先前有照顧數位老人家的經驗,可以說是照顧老人家的專業級人士。聘請她幫忙,解決家庭很多事務,所以非常感恩她的協助,這真的是百年修來的緣分。

  外傭有外傭的人權,諸如提供個人的專屬房間,使其享有隱私權;夏天提供冷氣房,供其夜晚有個好眠,因為假使外傭中暑生病了,自然難以反向提供優質的服務。

  尊重外傭,外傭自然有所感受,她自然會無私的對待老人家,這是良性的互動。因此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人權,以建構優質的環境,提升僱主與外傭的良性互動,創造更優質的情感與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