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全人教育

家庭管理師 陳柏孜

  最近報上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逆子持棒追打老母,內容是年過三十的兒子因不滿家中外勞不幫女友洗衣,就要媽媽洗,後來竟持棒追打媽媽,而此行為已不是第一次,另一則是有二位國中女生,吐粉圓整老人,還寫心得po上網,而他們的原因只是純粹覺得好玩。

  在閱讀上述新聞的同時,卻也讓我想起懷我女兒期間,有一次買完生產用品後,在搭捷運時,一上車還來不及走到空的博愛座那邊,身旁便已出現了二位年輕人快速地坐下並開始閉目養神起來了,老公叫我過去請他們讓坐,我想說沒有位置坐也沒關係,站一下當作是練體力可幫助生產,只不過有些許訝異和難過他們明明有看到博愛座那三個大字,但行為卻如此。

  想著想著我們也已經到站,在散步回家的路上,心中不禁想到,現今的社會生病了,負能量氣場充斥我們四周,我們的教育、社會風氣整個都變調了,家長一昧地只要求小孩功課要好才能出人頭地,而將人的基本道德教育完全捨棄,進而產生現今的人們心中充滿著自私自利、對人不懂得尊重的人格特質,這樣真的對孩子們是對的是好的嗎?我們該好好慎重的檢視這個問題。

  個人覺得教導小孩愛和尊重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現今資訊如此發達,小孩的吸收力又是如此的強,小孩一出生呱呱落地是他們很單純很潔淨就像是一張白紙,你給他什麼他們就吸收到什麼,而且很快,我曾在一本書〝讓孩子快樂一生〞中,作者寫到信任、賞識和尊重都是神奇的力量,它不僅可以把好孩子變得更好,更可以把壞孩子變成好孩子。

  很榮幸能在2010年4月1日參與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裡面看到了一小段的短劇,有關動物的人權宣言,讓我更清楚何謂〝人權〞,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都有著細微的人權關係,讓我了解到小孩也是一個獨立個體,不能因為他(她)是我生的或他(她)還小,就該完全遵照我們大人的想法意願去作,所以我現在一想到就提醒自已,絕對不能剝奪侵犯小孩的人權,也體會到我們父母該做的只是在一旁輔助他們,讓他們能往積極正向光明的路走,我相信這樣的孩子出了社會,不管在哪都不用父母來操心,因為他懂得愛自己,也因學會尊重所以懂得去愛別人,若我們做父母的都能如此地對待下一代,這樣我們的國家社會哪有不和諧、沒人權的呢?

  因此,身為地球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如何營造一個能讓全世界幼童都能在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環境中成長,並接受德智體群美五育兼顧的全人教育,是您我責無旁貸的工作。

  最後,相信只要所有人都能夠對周遭的所有人及物都發出好心念,恢復以往成人對兒童的用心教育,所有人都能以不獨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信念去做,全力朝向一個良善的全人教育環境來發展,如此一來,結束目前社會上亂象的一天定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