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

桃園縣自強國中學生 陳思羽

  「尊重自己」這四個字會說的人很多,但真正去了解的到底有幾個?單單的四個字,蘊含著許多的不簡單,生命中少了這四個字,到底還擁有什麼夢想;「關愛他人」這四個字也是到處可見,但真正去實行的有幾個人?關懷、關懷,這就必須要成為生活中的原則之一。

  孟子說:「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連古時候的人都懂得生存的價值,要懂得激起人生中的浪花,而不是妄自菲薄。人生的路漫長而多彩,就像在天邊的大海上航行,有時會風平浪靜,行駛順利;而有時卻會是驚濤駭浪,行駛艱難。但只要我們心中的塔不熄滅,就能沿著自己的航線繼續航行。所以人活在這世上便是一個價值,就像詩人李白說的一樣:「天生我才必有用。」

  而古人又說:「待人要豐,自奉要約;責己要厚,責人要薄。」人性中本有著仁心和愛心,而愛心又是什麼?愛心是能鼓起你生命的風帆的激勵;愛心是什麼?愛心是雪中送炭式的資助;愛心是什麼?愛心是撫慰你受傷心靈的微笑。所以最重要的是,以「老吾老,幼吾幼」之態度來對待身邊的其他人。

  而看重自己的生存價值,關心別人當作生活原則,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總是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那你的人生必定多采多姿;總是用尊重和寬容的態度面對其他人,消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掃清了彼此的顧忌,增進了彼此的了解。發揮自愛愛人的光輝,使這個世界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