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的尊重

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碩士生 陳俊良

  日前在電影「艋舺」看到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一段馬路上的打打殺殺,發生在一個好朋友的鄰居當兵時的真實故事,雙方互看不順眼的情況下,某一方圍堵另一方某人後切斷人手筋,受傷的一方日後圍堵報復,在快速道路上直接撞車攔下,並拿出刀械進行砍殺直到對方失血過多昏迷,再載至鄰近醫院丟下,待人發現卻傷重不治。

  由以上例子得知,一個人的生命如此輕易且意外便遭剝奪,原由卻只是在路上看到對方的眼神不出於友善,如此草率的理由便能引發出殺人奪命的無理憤怒,這世界還存在彼此尊重的人權嗎?一個生命的誕生,意謂著的不僅僅只是世界多了一個生命體,它改變了一個家庭的關係甚至一個社會團體的互動;相對的,一個生命的殞落,代表著一個家庭的破碎甚至一個團體的失衡。人生而平等,這樣的平等無貴賤貧富之分,只要是存在這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的人,都對這世界有某種層面上的影響力,有人受到世人的景仰,但卻仍然有人會對這樣的人有著負面評論,無外乎好壞的結果都是需要受到尊重的,這不正是平等的意義嗎?

  這社會多少人有著一個謙遜的心?黑道幫派仗著人多欺人,企業老闆仗著錢多砸人,軍中高官仗著軍階壓人,自始至終,只要有一項能勝過別人的勢力,就遺忘了當初還未擁有時所需要的平等尊重,只記得局勢改變後要為己得利,更使得這樣的關係淪為這個社會的另一種傳統,受不平等待遇的人所受到的影響,輕則以良性的方式解決苦悶,重則影響這社會的犯罪率甚至尋短,這樣的循環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放下自己私心,多為別人設身處地考量,給別人多一點尊重與平等待遇,必能獲得更多別人的尊重與景仰,益於別人也助益自己,給這世界多點歡樂的畫面,是多麼地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