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尊重

英明國中學生 陳亮彣
  
  對一個學生而言,尊重是什麼?它只是公民課本內的其中一個名詞嗎?

  其實尊重不只是一個名詞而已,它是要去實踐的,用行動來證明它。做到「尊重」並不難,比方說和同學一同出遊,你準時赴約,這就是一種尊重,尊重對方的時間,使其不會浪費在無謂的等待。能實踐「尊重」二字的機會,生活中俯拾即是。

 尊重動物的生命權也是做得到的。平時在新聞總會看到虐貓、橡皮筋狗…等,有人以此為樂,甚至錄下來po上網,這極為不人道的行為就是侵犯了動物的生存權,施虐者沒有用尊重的觀點來看待一條生命,如果他是那隻狗或那隻貓,他心裡會作何感想?「將心比心」他有做到嗎?沒有!但是,你可以做到,你看到一個生命,不欺負牠、虐待牠,那你就做到了尊重牠的生命,我想牠一定會很感謝你,感謝你能讓牠在正常的環境下,繼續生存。

 不管是對人、還是對動物,你以尊重的態度去對待,對方也會十分尊重你,想必會減少紛爭,而我相信你的生活會更和諧。你想讓你的生活更加和平嗎?你只需要「一個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