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改變全世界

三有國際照明資深工程師 陳明輝

發醒思

  你在想什麼過去 ? 未來 ?與你息息相關 , 抑或週遭冷眼旁觀的。無論如何 , 隨著時間的消逝 , 該發生的發生 ,不該演變的卻成結果。消極悲觀者選擇認為是宿命 , 積極樂觀者選擇面對、解決 , 但 , 不管你是前者後者 , 我們都必須去接受並承認 , 我們的 母親地球 , 她生病了。

  每一個生命體都不該再騙自己明天會更好 , 每一個生命體都該竭盡孝心用盡一切辦法讓我們的 母親地球 , 趕快好起來。

這是一個即時行動 , 而且從這一秒就要開始。

認錯誤

  1969 年阿姆斯壯登月前從太空中看到我們的地球 --- 〝 一顆藍色魔水晶 , 美的讓人震撼不已 〞 , 但如果有一天藍水晶變成大岩石 , 是不是所有物種必需乘著諾亞方舟 , 成為太空流浪難民 ?!

  高爾的 不願面對的真像 、 陳文茜 小姐的 +-2 度 C 都在提醒我們地球過去及現在正在上演著持續惡化的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 , 使得電影 明天過後 及 2012 的情節幾乎就要在現實環境中發生。

  從而 , 每個人都必須了解 全球暖化、全球暗化 威脅物種生存的原因 , 進而面對→接受→尋求方法解決。

  1997 年 京都協議 對世界各國 CO2 排放量的約束 ,2010 年 哥本哈根會議 的溫室氣體降溫議題及解決建議 , 試圖解決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沙漠化、酸雨、生物滅種及廢棄物跨國運輸等問題。 在在都顯示全人類都積極的在尋求解決方法。也許小我個人沒政治家的影響風範、沒專業學者的精闢見地 , 但確確實實我們可以從一舉手一投足間簡單的開始 , 去成就節能減碳、環保救地球的大業。

 

變意念

  積極地尋求永續再生能源 --- 減低 35% 的 CO2 排放量

  發電:大部分電廠使用的能源是化石燃料,使用化石燃料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排放量的 35 %。

  水能、生物能、太陽能、風能、地熱能和海洋能。這些能源消耗之後可以恢復補充,很少產生污染。

  我們可以接受推崇再生能源 , 但不是每個人都作得到 , 如果你作不到 , 那你可以選擇

消極地減低日常能源耗損

  減低 30% 的 CO2 排放量 --- 多利用大眾交通系統、騎腳踏車、步行 , 運輸工具使用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排放量的 30 %。

  減低 19% 的 CO2 排放量 --- 隨手作環保、垃圾分類、廢棄物再循環利用 , 廢棄物產生的二氧化碳 , 約占全球排放量的 19 %。

  減低 8% 的 CO2 排放量 --- 從現在開始少吃肉、改吃素、愛用本地食材 , 農、蓄牧業產生的二氧化碳 , 約占全球排放量的 8 % ( 肉品跨國運輸占運輸能源相當高之比例 ) 。

  減低 8% 的 CO2 排放量 --- 適度使用空調、隨手關盞燈、拔電器、使用節能照明 , 建築物使用電力和燃料來產生冷暖氣、照明和動力,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占全球的 8% 。

則永利

  我新養了一隻三個月大的牧羊犬 , 我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 , 鄰居們卸下冷漠面具 , 從此開始了閒話家常 , 只因為一隻小狗 , 從此我更喜歡帶 牠 走入人群。

  我是一個節能照明整合工作者 , 也必須經常走入人群 , 當我跟每個陌生人談環保節能 , 發覺他們都是願意傾聽且擁有高度興趣的。

  小狗及環保節能為何能打動人心 , 只因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物種生存及地球環境是極端關注的 , 但往往都只缺顯性理由去突顯罷了。

  地球只有一個 , 此刻我們必須去思考願不願意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完整的美麗世界 , 意念會像蝴蝶效應般反映在現實生活中 , 思而行、行而動 , 就從這秒開始正面的去作吧 , 一念之間 , 真的可以改變全世界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