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愛與感恩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智凱

  尊重是一種感覺,是一種人對人,自己對自己,很巧妙的平衡,也是所有良性循環的開始。
  
  先從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說起,在電視新聞中幾乎天天可以看見兩極化不同的報導,一種是善良的大愛力量,另一種則是非常負面的犯罪事件,天天這兩種力量在拔河,讓看電視的人也因此心情受到衝擊。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變得如此,變得自私自利,這個問題實在是太龐大了,但以我們來說,我們希望不停得去導正這樣的風氣,希望恢復善良純樸的人心。尊重是一個開始,有了尊重人就會有包容,互相包容之後紛爭就會減少,然後才會有更深的感情建立。過去是農業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好像是一個大家庭,家庭中今天你幫助我這個,明天換我幫你照顧那個,因為大家知道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即使有了爭執,為了大家好,大家願意冷靜下來仔細商討。可是隨著事過境遷,現代社會變得爾虞我詐,大家的心生病了,因為物質消費的提高,為了利益而撕破臉的事情常常發生,若仔細觀察,這種氣氛一直在向下沉淪,向上的力量不斷的被消磨。不過因為民主意識的提升,有越來越多的團體和社團提倡心靈改革,大部分人的觀念也漸漸潛移默化,現在的大環境非常需要大家團結起來,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意見,也需要大家各盡其職在工作上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多元化的結果一定可以增加國家的競爭力。有時想一想自由民主帶給我們什麼?人民應該有的素養是什麼?我們共同的目標是什麼?或許我們就可以在一波波的挑戰中成長茁壯。

  自己對自己也要學習尊重,尊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自己若是不對自己尊重,即使面對他人也是不會尊重的,所有的惡性循環又將開始。孟子說:「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這是千古的金玉良言。當靜下來時反求諸己,仔細反省自己時,若發現自己的那顆心已經被世俗種種所蒙蔽,想要突破它變得有改善時,那是非常需要愛的力量的,古言有道:「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涵義就是要學會去愛自己,尊重自己。你知道你未來的人生目標要往哪裡去嗎?人沒有目標,生活便是渾渾噩噩的度過,這是很可怕很可悲的。當你能找到內心裡的平衡,照著你自己的善知識去生活時,你的生命就會發光發熱,這個光會照亮你內心任何陰暗的角落,帶給你希望的力量。同樣的,每個人在這方面都是一樣的,能夠有正向的能量產生,把這樣子的能量聚集起來,這是無限大的,人人學會轉動好念,就能轉動世界,這不是一個口號而已,洪道子博士曾說過:「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這個世界很多人都在追求和平,然而要有愛,才會有和平,當心平衡的時候,心中自然就會有愛。當你把這樣的心擴及到他人時,這個世界一定又會像活過來一般產生良性循環,世界才會變得更好。所以相信自己,改變自己,世界會因你而改變。

  人生活在這個世上,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它的原因與來由,事情絕不會憑空而發生的,從學習去尊重自己,去愛自己,用一片誠摯之心,去尊重別人,去關愛別人,如果人人都能信守這個理念,那麼我們的社會必是一片祥和。洪道子博士教我們如何用智慧化解干戈,如何用智慧去平衡,從個人的身心健康,到家庭、社會、國家的和諧,以及自然生態環境的平衡,到全球的永續發展,都是需要你我一起來共同努力。真的很希望不同國家、語言、種族都能不分彼此互相尊重,讓心與心沒有距離,發揮愛的力量,一起共同來護衛這個已經受傷的母親─地球,讓她能夠喘息、休息,用一顆感恩的心恢復她原有的美貌。這是我們人類的責任也是使命,希望大家共同勉勵,就像阿凡達電影情節般,讓地球這個活的有機體能夠再次提供給人們更好的生存環境,We are one world.護衛地球,Yes,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