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的臺灣之美

台北市立和平高級中學秘書 張婉茹

  愛心是有傳染力的!臺東菜販陳樹菊熱心捐款助人的故事,隨著「時代雜誌」年度百大人物表揚晚會,獲得媒體高度關注。一時間「陳樹菊效應」在社會各界掀起驚人能量,家住新竹縣新埔鎮的八十八歲獨居老榮民,將省吃儉用的畢生積蓄一百萬元支票捐出,做為照顧榮民遺孤教育基金;兒福聯盟、聯合勸募等社福團體表示:小額捐款從每日十幾人在四月卅日到五月三日,短短四天累積近百人捐了廿幾萬元,還有不願具名的婦人送卅萬本票要捐助原住民貧童之用,也有騎腳踏車來捐七萬元,近期個人捐款都明顯增加。大家心裏共同的聲音是「連一個失學、被倒會、經常吃飯配醬油的菜飯都這麼無私地發心,我應該也可以!」那麼「環保陳樹菊」在那裏啊!

  立法院五月十八日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明年起,從小學生到總統馬英九,每年都要上滿四小時環境教育課。根據環境教育法,未來各級環保主管機關將設置「環境教育基金」,推動環境教育工作,凡是各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以及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五十%的財團法人,其職員及學生,每年都必須參加四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未來每個機關大家都必須陸續接受環境教育課程,凡是未依法辦理的單位,將被處五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單位相關負責人還必須接受最高八小時的環境講習。

  面對新法的頒布,即使覺得至少晚來了十年,還是慶幸終於有了明確的法源依據,但是全球暖化、聖嬰現象正以等比級數的速度襲捲全球。臺灣在七、八年前各級學校就開始進行垃圾分類,當時臺北市對各級學校宣導得很務實,還進行一連串的訪視,大家忙著瞭解各種分類的材質及標準,但是學生回到學校問老師,家裏沒有分類,媽媽嫌我囉嗦,說在學校做做就算了!考試背背就夠了!讓老師啞口無言!
  有立委表示,環境教育法實施後可以讓環保工作落實到學校教育、生活教育和社會教育。果真如此,就不要再拖到明年了,而且政府首長、民代、企業主是最該馬上優先要受環境教育洗禮的對象,不然,有首長表示「濕地沒有經濟價值」、有民代反應「濕地,蛇比白鷺鷥多」,而企業界一再傳出污染,老百姓不知要依附誰,才得以享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八八風災還未屆滿一週年,北二高基隆汐止段走山剛過,現在梅雨季將來,下一個天災能躲得過嗎?也有許多「觀察家」表示是「人禍」不是「天災」,是人心自私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環境的自食惡果,那麼「菜販陳樹菊」呢?那麼多小額捐款的「陳樹菊效應」呢?他們可以躲得過下一個「天災」還是「人禍」嗎?
 曾在報上看到一位小六生對「環境教育法」的回應:平時學校老師都已經在課堂上灌輸類似觀念,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環保比賽,規定「自備環保筷、環保袋、環保杯」,也會獎勵為班上及學校服務的「環保小尖兵」,而夏天冷氣吹得最少的班級還會受表揚!但是校園圍牆外常見有車輛停在路旁空轉,車內吹冷氣車外排放廢氣,製造空氣污染!

  所以環境教育更重要的是如何「全民總動員」,教導實質作法,例如垃圾分類,多種植樹木,不浪費能源,以及立法監督,否則只有規定要上四小時課程,也沒多大意義。唯有大人以身作則,孩子才能務實做環保,唯有政府首長、民代、企業主真發心多做好事彌補過往錯失,不把環保當作口號或是競選標語,甚至是愚民策略、金援策略。陳樹菊說得好:人生短短,什麼時候會走也不知道,所以要積德不要積財。「菜販陳樹菊」讓臺灣變大了!讓臺灣變成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度,期待政府帶領「全民總動員」,齊心正念做環保,落實具體可行方案,上行下效,人人做好環保,就能永保安康不再有災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