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醫療經驗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浚銘

  近日我的頭感到暈眩,而且眼睛也感覺不舒服。於是我就去一家眼科就診,經眼科醫師推薦,我就轉至一家腦神經科看診。那一家腦神經科醫師幫我照了X光片,而且另外加收了350元。經過醫師診斷,我被告知是:頸椎發炎,以致於影響腦神經。就開了幾天的藥給我吃,吃了兩天的藥之後,我覺得有點不對勁,因為一吃完藥我就想睡覺,嚴重影響生活。後來我發現其中有三顆藥的副作用有「嗜睡」這一項,因我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醫療糾紛的報導,於是當下就決定要去別家診所看看。

  第一位醫生說我的頸椎發炎,所以我找了一家骨科就診。這位骨科醫生也幫我照了X光,經過他的診斷,我是頸部的筋較緊繃而已,並未有頸椎發炎的現象,而且他也沒有跟我加收350元。醫生開了幾天的藥給我吃,並吩咐我:若無改善就要去看腦神經科了。我吃了二、三天的藥之後,就感覺改善很多。事後我靜下心來想,第一位既然是腦神經科醫生,為何沒有幫我照腦波?只憑一張頸椎的X光片,就「推斷」我的頸椎發炎,影響了腦神經,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已經不只一次遇到這樣的事,遇到這樣的事,讓我感歎醫生的醫術與醫德怎麼會差那麼多?有的醫生還會誇大病情,讓病人以為自己的病情很嚴重,不但家人因此憂心忡忡,病人也莫名奇妙的吃下一堆藥,試問如此,把病人的權益放在哪裡呢?我想「視病如親」應該不是口號而已,應該要落實在醫病關係上,若能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細心診治,應該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醫療糾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