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尊重的教育權

台北縣板橋市立托兒所分所主任 張秋錦

  小恩是個小學四年級學生,單親家庭,父親工作兼顧家庭,在疏於督導下,持續幾週都不做家庭作業,老師給的連絡簿上,也是小孩自己簽名,導師想打電話給家長,又深怕父親會惱羞成怒後孩子得承受的責打而於心不忍。

  幾天後,老師小恩帶至辦公室,與小恩溝通,讓小恩當老師的面打電話給父親,自己向父親說清楚在學校發生的狀況,若小恩自己說不清楚,再由老師代為補充,就這樣,小恩在電話中,已不若往常以耍賴與頂撞語氣,非常恭敬地向父親述說狀況,之後,小恩淚眼盈眶,老師心疼的詢問小恩說了什麼,讓電話那頭的父親不如以往的暴怒,而以溫柔的口吻告訴小恩:你都知道錯了,那以就要改過,要好好的做好作業。

  老師用愛心呵護孩子,深怕孩子受責備或挨打,當面讓孩子自己向父親認錯,讓孩子因懂得尊重自己,也受到父親的尊重,沒有責難、只有規勸,孩子相對感受到父親與老師的愛而修改壞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