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現今就業職場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高珮瑜


  現在的應屆畢業生、社會新鮮人,從畢業後就面臨社會的就業機會及職場競爭。而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才開始發現,現在職場所謂的一人多工制,完全漠視個人權益。

  經歷了之前的金融風暴等經濟危機後,現在的公司主管已習慣讓員工一人多工。然而現今勞資契約的訂立,均須依勞基法規定辦理,如工資。勞動契約、例假日數、獎金及紅利、假日工資及加班工資等,而所謂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品質仍必須保持一樣的水準,即使人員縮編,台灣雇主大部分均無法依政府勞基法行使。就這種普遍的情況,要一開始出社會的新鮮人,就應立刻適應上手,應該就是目前就業新手都會遇到的事情。

  由於這種情況為本土產業普遍的情況,忽略員工個人感受以及工作負擔等情況,造成臺灣人只想竭盡所能進入外商公司工作。與台灣本土產業相比,外商公司的專職、注重員工工作環境、個人工作品質及績效等,相對的有特別的吸引力。尤其時工作量與薪資是成正比,而不是和華人一樣先從學歷、證書來評斷一個人的薪資起薪。

  造成這種狀況的,不只是各大企業主的默許,甚至政府也無視於勞工權益,一切以經濟利潤為最高準則。尤其現在配合政府節能減炭政策,企業主下班時間便不供應空調等配合政府政策之舉動,員工卻因工作量,需繼續在無空調設備的環境裡,繼續加班。表面上一切以政府政策為主,實質上卻不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等舉動,也被政府合理化。

  台灣勞工、或白領階級權益,已被企業主以及政府漠視,由此可看出現今社會,政府已不是站在為人民著想,而是政商勾結,創造所謂的"經濟"。

  由歐洲社會福利來看台灣之制度,可知台灣還有大大的空間,是需要人民督導政府重視人民權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