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師!加油!加油!加油!

旺安科技有限公司會計 高秀子


  有一天我到百元理髮店去修頭髮,一進門時我照例先關懷理髮師,美髮師很自然的也對著我訴苦,她說:今天有一個很龜毛的客人…,妳知道嗎?她還是一位老師耶!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身份,有人平時是上班族,回到家是爸爸、老公、兒子……。不同身份會有不同的考量方向,對相同的一件事當然就會有不同的作法。   

  老師也是人當然也一樣,而且現在當老師真的很辛苦,學生不能駡不能罰,家長要求又多,像我姊姊也是老師,她的一個學生功課跟不上,所以她就利用下課休息時間,幫學生做補救敎學,但是家長竟然跑到學校來,駡老師不讓孩子休息。   

  美髮師聽了我的分享後說:現在老師真不好當,像我就是很好的家長了,老師說的話一定會配合。

  近年來師生之間的問題,時常會出現在社會新聞上,這種現象實在讓人很不捨,不捨老師的付出得到這樣的對待,也不捨學生和家長要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指指點點。   

  在我高中時,有一位老師上我們班的第一堂,就很兇的駡我們,什麼「白痴」「豆腐腦」…等等,那時候我們都是很單純的小孩子,只想著老師都是為了我們好,一定是我們有什麼地方做不好,她才會生氣駡我們。但是老師駡到連我們隔壁班的同學都來關心我們,我們也很無辜認為我們一定很笨,老師才會這樣駡。   

  直到第一次段考後,我們班成績還在前兩名,這時我們才回復信心。我們就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老師不會再駡我們呢?於是我們做了一張很大張的卡片,用很委屈很無辜的話在上面寫:老師我們雖然不是天才,但是也不是白痴,我們的腦袋裡裝的,當然也還是腦漿,不是豆腐,我們希望老師能夠每天快快樂樂,才能健健康康,繼續教育我們,然後全班簽名。等到教師節當天,我們將卡片送給老師,老師打開卡片看完了以後就笑了,從此以後就再也沒駡過我們了。   

  我想會當老師的人,當時一定有他的理想與抱負,如果我們能夠給他們多一點關心少一點要求,多一點鼓勵少一點指責。在孩子與老師之間有不協調時,當潤滑劑而不是火上油,敎導孩子自己解決問題,而不是自己跳上火線出征去。讓孩子和老師有較大的空間,讓校園回歸單純的學習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