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規自身做起

家庭主婦 徐雪梅

  那天去接女兒下課,順道去商店買點東西,那一帶的商店很不好停車,很幸運地看到那間店門口剛好有兩個機車位可停,但是隨後卻又發現早已被一輛機車橫向停放而擋住了。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只顧自己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這個現象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自己方便就好,但是卻造成其他用路人的不便,這就是不尊重,也是剝奪他人的人權的行為,如果大小事都由自身做起,自我約束,多為他人著想,很多的紛爭就不會發生。自己雖然才學會騎機車沒幾年,但自我要求、約束,不能因貪圖自己方便,而造成別人的不便。停放車輛時,一定先看是否會擋到人,或先問別人可不可以借放。自己也曾有過一次停車沒注意,而被指正,致使我嚴格規範自己要更注意,停遠一點沒關係,而不要只圖自己方便,卻造成他人的不便。
  
  我看到有很多亂停放車輛的駕駛人,都帶著孩子,我不知道那些家長有沒有想過,這樣的身教會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影響?有時候我去接女兒下課,騎在學校斜前方的馬路時,總是看到有一票又一票的高中生把馬路當成自己的家,大搖大擺的走在路的正中間,一群人就只顧著自己聊天、嬉鬧,看到、聽到車子來了也不以為意,依然故我,他們完全不會想讓路,更不怕會被撞到,走在馬路中間好像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想,當這些高中生還只是孩子的時候,他們的行為是這樣,那是不是當他們長大,可以擁有駕照,開始騎車、開車的時候,也會成為我在上文中提到的那種只顧自己方便而亂停車的駕駛人?尊重應該落實在生活中和教育裡,大人應該給孩子一個好的榜樣。
  
  如果每一個人都從生活中做起,落實尊重人權、尊重自然,這個社會就會變的很祥和、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