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動物吃屎做環保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孫元勳

  曾幾何時,饑餓兩字好像只是非洲戰亂頻頻國家的專有名詞。在平面和新聞媒體上,想必讀者一定看過難民營裏無助的婦人抱著瘦骨嶙峋、眼神呆滯的小孩的畫面。然而,萬萬想不到的是,幾年前非洲以外的海地、埃及與菲律賓等國家爆發抗議糧價高漲的活動,甚至發生街頭暴動,外加東南亞幾個稻米主要輸出國準備結盟管制稻米輸出,好發一筆災難財,此舉還迫使聯合國不得不出面呼籲增產糧食,那段時間裡人心一度徨徨不安。

   人類雖自詡為萬物之靈,但道家開宗大師老子早由朝代盛衰興替,悟出世局變化定律,並為文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個人認為,其意涵在表述天地係人類的生存環境,亦即地球是你我的母親,人類能否延續,關鍵在於如何學習自然運作之道,維持和諧的「親子關係」。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自然界的定率。就演化角度而論,動物展現的行為模式常是牠們適存的產物。動物如何省吃儉用呢?本文僅以動物食用糞便舉例說明。大家一定聽別人說過或對別人說過:「狗改不了吃屎」這句話。雖然動物行為學家認為,狗吃人屎可能是營養不均或身心失衡的異常行為,但是回收屎這種廢棄物卻是其他動物的保命之道。

  動物食用糞便可分為吃自身、同類和異類的糞便等三種類型。回收自身糞便的動物不在少數,例如鴕鳥、大猩猩、水豚、野兔和黃金鼠等,其中野兔甚至不只回收一次!可謂動物界的回收冠軍。此外。吃同類糞便的動物在台灣山區就有此例,譬如我曾觀察過溪流鳥類(如鉛色水鶇和河烏)的親鳥會食用剛孵化沒幾天的雛鳥的半消化糞囊,回收養分。顛倒過來的情形,是大象、河馬、貓熊和無尾熊等草食獸的幼獸則會食用母獸的糞便;科學家甚至發現它的好處,是幼獸可由母獸的糞便獲得益腸菌,以幫助消化腸內的植物。在食用異類糞便的動物部分,包括吃大象糞便的猴子、不挑”屎”的糞金龜及蒼蠅,以及會吃花豹等其他大型動物糞便的非洲蝴蝶,又本島一些做月子的原住民婦女會將山羌和飛鼠的腸子連同腸內的顆粒狀糞便曬乾煮湯,藉此以增加乳汁分泌量。

  本文舉出以上這些例子,並非要鼓勵大家吃屎,而是由動物吃屎的行為去體悟在糧食危機一觸即發的年代,人類的生存之道。希望看完本文後,下次如果有別人叫我們去吃屎時,或許心情不會那麼難過。

台灣野兔糞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