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外籍勞工與配偶問題

台北縣立永平高級中學學生 洪啟軒

  台灣是一個移民的社會,多元文化與族群聚集於此座美麗之島,共同綻放異彩!身為一位台灣人,生活在這自由與夢想的土地,實有一種榮耀感,但在這背後也出現許許多多族群融合、文化、教育、勞資等問題,需要我們一同去思考與解決。

  常常在市公所前的空地,看到許多外籍看護,將老人家推至大太陽底下,自己坐在樹陰遮蔽的石椅上,和同鄉的看護彼此聊天,每見此狀,心中的不忍必湧現,有一天我忍不住了,想為這些準備渡過餘生,卻沒有好好被對待的老前輩們打抱不平一下,我走過去,和其中一群正在聊天的看護說:「爺爺奶奶們這麼老了,把他推到太陽底下他會受不了的!」他們看著我這多管閒事的高中生,或許是中文不好,或許是不想理我,只應了一聲「蛤?」就轉頭繼續聊天,此舉真的惹惱我了,我理直的說:「你們這樣還有愛心嗎!?」其中一位跟我說:「是他家人要我帶他出來曬曬太陽的。」她這句話讓我沒辦法在跟她爭吵下去了,只是當時正值七月天太陽才剛過天頂,氣溫大概30幾度,幾位老人連同輪椅,聚集在大空地的正中央,且大部份都有失智的症狀,無法抱怨和訴苦!我雖認為這些沒有同理心的看護理當受到處分,但也不能多做些什麼,幾位老人還是一樣日復一日的坐在那,只能請有看護的家庭要多注意此狀況。

  新聞常看見外籍漁工把船長推入海中的事件,這是勞資雙方的問題,此事件發生在一個彼此不信任的基礎上,可能是工作上的壓榨或是溝通不良的問題,要怎麼減少這類的事發生實需我們每個人共同來探討。

  然而「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問題更是當中最嚴重的一項,根據內政部的調查顯示,外籍新娘約有三十一萬人,來自大陸國籍的佔二十萬人,東南亞國籍的佔二十一萬人,而「新台灣之子」指的是外籍新娘的子女。跨國婚姻產生如家庭無法凝聚教養上的共識、家庭經濟水平低、父母沒有時間或能力教導子女等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社會的關心與支持,協助新台灣之子的成長,降低其競爭障礙,建立一個符合其學習的環境。雖然新台灣之子對社會帶來些許的衝擊,但也是我們學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的機會。(本段參考於http://www.nhu.edu.tw/~society/e-j/57/57-67.htm)
連橫《台灣通史序》-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實式憑之。我們祖先將偉大的使命,依託在台灣這塊美麗的島上,然而培養一顆包容與尊重的心是當前每一位台灣人的使命,然而怎樣去建立一個合諧、安定、且穩健的多族群社會更是眼前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