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用平等心尊重每一個孩子

桃園縣中壢市華勛國小國小教師 段美伶

  自小就是在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求學過程中一帆風順,彷彿是在溫室中成長的花朵。
長大後為人師表,在教育現場中面對來自社會階層不同背景的孩子,在教學的前十年,是帶著許多自我的高標準的想法而教。用自己在求學過程中的經驗去套在自己班上孩子的身上, 常常有一種自己認定的所謂「好」的標準,希望每個孩子都能達到這樣的標準,因此常教得發火,恨鐵不成鋼,用成績來?煞孩子可以建立的其他自信,常為此感到力不從心。

  最近,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會長 洪道子博士的一篇「天賦人權」的論文中提到「世界公民的權利不會因人們的忽視而被埋沒,或受到不應有的對待與處罰」,重新喚醒我重視「尊重」的核心價值,也去省思到自己在教育這條路上是否去尊重每個孩子獨一無二的價值和其基本的人權。
班上有一位向來功課常不交且媽媽是不識字的外籍配偶,書包裡總是雜亂不堪,動作拖拖拉拉,一個眼神不注意到他,他就會逕自做起自己的事來,有一陣子,我幾乎看到他就忍不住動氣,常搞到自己看到他就十分厭惡,心底突然浮現一個想法:我不是老師嗎?為什麼我會討厭我的學生呢?我到底還有愛心嗎?是誰出了問題?漸漸的,我去看到自己內心無法接受每個人顯現不同的狀況,表現好的孩子和表現差的孩子,我竟然無法都用一致的對待態度去對待他們,在他們不斷犯錯的同時,我更無法心平氣和的去包容他們,只覺得:為什麼他們總是講不聽?改變不了他的惡習。常常教完一整天的課,心裡是不快樂的。

  於是,我告訴自己是自己該改變想法的時候了,我試著學習用一顆寬大包容的心去接納這個總是達不到我標準的孩子,漸漸的,我放低對他的標準,不再受到他不交功課及其他負面行為而影響我對他的心念,告訴自己:身為班上的一分子,我不應該放棄他,他畢竟是個孩子,在壞習慣的背後顯現的是他的父母及成長環境不能給予他正確的觀念,我又為何要快速的看到他改變的成果呢?心中不禁浮現:「天下無不是的孩子。」能教他一些,就算一些,我應放下一般的標準,他身為我的學生,該得到他該有的基本被用心對待的態度。

  自此之後,每次上數學,我就請他坐到黑板前的位子,不時的用簡單的問題問他,換到最前面的位子後,?想到他竟十分認真的參與,每當他答對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時,全班就響起如雷的掌聲,於是他更認真了,沒想到一個換座位的動作,讓他感受到被重視。頓時,我看到他臉上出現了好燦爛的笑容。當下,我的心好快樂,這不就是教育的本質-讓孩子能快樂的學習並找到被認同的價值及自信?教了十年的書,自己也漸漸重新找回一個身為老師的教育基本核心價值-尊重每個孩子。
要成為一位經師可能需要的是淵博的學識,但要成為一位影響孩子一輩子的人師所應具備的是寬廣的心胸及慈悲的心量,而那正是「真愛」,期勉自己在下個十年可以更用同理包容的心去對待我的每一個孩子,去同理他的處境,讓他在一點一滴的鼓勵下往好的方向前進,也期勉自己在管教及尊重的界限上取得一個平衡,不讓「管教」成為扼煞「尊重孩子」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