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的人生要更好

桃園女子監獄戒治所生涯規劃講師及輔導義工老師 邱慧琪

前言 :

  在女監中做義工老師,陪伴了一些受刑人,看到一個個女人在婚姻裏受苦,在許多艱難苦處裏,堅毅地活著,試著在黑暗中找到活下去的盼望。在陪伴中,我們一起走過許多的抉擇,真的需要有從神來的智慧、愛與盼望,來面對許許多多婚姻的困境。當我選修「聖經倫理學」時,只是因為它是必修課,心中疑惑著,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內容?當看到老師的課程目標與進度時,才發現正是我現每天都要面對的許多案例與困境的討論,只能說神真是奇妙,知道我生命一切的所需,感謝主。

  下面分享的分別是熟女,焦女(年紀較大的女人)及少女的故事,在我的身邊不斷地上演一個一個不同的故事,許多人因為生命沒有被教導,在人生的抉擇中被誤導,生命越走越離了譜。以前的我只能見招拆招,而今在課堂中,在兩本必讀的參考書裏,我看到了面對婚姻的準則、處境、動機,進而可以整全地對面對婚姻中許多的困境與抉擇。

情境角度:

案例一:

A同學(在獄中對受刑人的稱呼為同學)有兩次婚姻,第一次是在工作場所中,在不知情下,老板將她登記為自已的配偶,讓她備受許多同場子小姐的妒嫉,她們的陷害,讓她被老板的雛妓案件所牽連,才會入獄。她為老板生下一個小孩,但看清老板是不可能真心待她,於是決定離婚,但也背負了每個月兩萬元的贍養費。

之後嫁給了以房仲為業的先生,先生及婆婆都是基督徒,但婆婆的控制與負面的話,母子的關係很惡劣,婆婆看出媳婦很心軟,就轉過來要求媳婦,A同學夾在先生與婆婆之間很為難,常常以“兒女應孝順父母”的態度要求先生,到後來,先生也越來越疏遠她,讓她很痛苦。在獄中,全是女性的情況下,一個同學對她特別的照顧,希望跟她有固定的關係,她很惶恐,就拒絕了她,但覺得很心痛,因為她比任何人都關心她,這是A同學目前最缺少的。

案例二:

  B同學是個單親媽媽,她的前夫,是個紈絝子弟,身邊一直有女人,在她十六歲時強暴了她,因為她還是個在室的,就娶了她,但這個婚姻並沒有終結痛苦,反而是痛苦的開始,因為先生不斷地帶女人回來,還要她在旁邊觀看,終於她忍耐不住了,決定帶著兩個孩子,跟先生離婚。自己不斷地認真努力工作,靠著在巿場賣蘿蔔糕,和其他的小生意,為了提神,吸安毒成為她撐起軟弱身子繼續工作的方法。終於把兩個孩子養大,都有了很好的學歷與工作能力,但自己卻因為壓力過大,及不斷在心裏翻攪的苦毒,引發了憂鬱症,在應該享福的時候,卻是滿身是病,眼淚像泉水一般無法抑制。

案例三:

  C同學,因為男朋友販毒被抓起來,結果其他人就來找她買毒,被警察跟監,被抓後,因為是販毒,被判了很長的刑期。雖然被抓了,其實她並不會覺得很難過,一方面是可以遠離這個心情不好就打她的男友,二方面是終於有機會能好好反省,吸了近十年的毒,如果沒有被抓進來,恐怕這條命是活不久了,因為只要一吸安毒,就可以好幾天不吃不睡,一直找事做,一沒吃毒就像要被淹死一樣,很痛苦,所以都會想盡辦法找毒吃,跟了這個男朋友,生活無慮,但有幾次男友因為疑心她跟別人互動太多,差點把她給打死。平心而論,她並沒有真的愛著他。她真正愛的是她的初戀情人,許多的第一次都是初戀情人給的,包括吸毒,這也是她的家人非常不贊同他們在一起的原因,因為吸毒把一個好好的女孩,變成一身的麻煩。對C同學來說,自己早就是一身的破敗,這輩子是不會想要結婚,更不會想要生小孩,因為知道自己雖然只有二十幾歲,身體因為吸毒已經是滿身是病,體力、腦力都大不如前,如果有人要吸毒,她會說:吸毒沒有任何好處,千萬不要吸。但她需要陪伴與關心,所以如果她的初戀情人來找她,對她可是致命的吸引力。

錯誤的開始

首先要避免不成熟的戀愛與婚的動機裏,老師提到要避免的有1同情憐憫,2逃避家庭,3孤單寂寞,4負氣補償,5外界壓力,6外表吸引,7不良動機。

A同學的婚姻第一次是在外界的壓力(老板的決定)下,很快就看到婚姻的問題。第二次婚姻雖然有相愛的基礎,卻因為長輩的壓力,自己沒有能力舒解關係的失衡,反而在自己的框架上,把路越走越窄,與幸福越走越遠。

B同學完全是在一個不良動機(因被強暴,被迫沒有選擇必須結婚)、外界壓力(父母急著把家醜處理掉)裏的婚姻,這樣的婚姻在殘忍裏開始,也在殘忍中結束,在同學的心裏留下無法磨滅的傷口,一直無法癒合。

C同學是為了逃避家庭的痛苦,卻捲入了更悲苦的吸毒生涯。

 準則角度:

  在準則裏,聖經中的,神對婚姻原來是有個美好的心意,神看那人獨居不好,所以造了個配偶來幫助他,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兩本參考書都特別提到哥林多前書七章 4-5節: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可見在一個合宜的婚姻關係中,夫妻是要彼此尊重,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盡力去滿足對方的需要,這樣的婚姻才可能讓彼此都被滿足,才能走得長,走得幸福。

  許多婚姻最大的問題是自私,加上沒有良好的溝通,相愛質變成了彼此的痛苦,最後成了冷漠,婚姻果然成了愛情的墳墓。三位同學的婚姻或親密關係中看不到對等的尊重,看到的是自私到去傷害身邊最親密的人,人的生命也因此被扭曲以致於看不到生命的美好,幾乎要失去了盼望。

  對一個扭曲的婚姻,面對婚姻的破裂,聖經也有準則:神容讓人可以離婚,是因為人硬著心,要這樣作,並不是神的心意, 周功和 老師提到摩西要人寫了休書才能離婚,為了增加休妻的難度,使人三思再行。另外還提到婚約有兩個方面,一是「盟約」(瑪2 :14;箴2:17),另一是「成為一體」,淫亂是破壞婚約,但若沒有與另一個人立約,婚約還是可以挽救的,但若己與另一個的結婚,就要守好這個新的婚約。(周功和,信望愛:聖經倫理學導論,P144-145)

  我真的很感恩看到這樣的見解,許多婚姻的解體,多數是因為有一方發生了外遇,常常可以看到了兩個極端的處理方式,一是:有人不忠,就是不值得再經營這個婚姻關係,早斷早了,下一個會更好。另一個是:神說二人一體不可分開,雖然對方犯了淫亂,你要等候,不可離婚。前面的方法讓雙方逃避彼此要面對的問題,沒有處理好問題,下次再犯的機會很大。其實外遇真的去追究其原由,不單是單方面的問題,犯錯的人雖然不對,事出必有因,很多人是在婚姻的不滿足裏掙扎,一直找不到出路,在誘惑出現時,終於決定放棄,讓自己放逐,就像溺水的人,因為太痛苦了,與其掙扎求生,不如死了也許暢快。在內心的深處,人對於自己的婚姻還是有個終極的歸屬感,但必須有人願意體量,有人願意悔改,在破裂中,靠著十字架主的恩典,尋找方法,尋求協助,重新建造更穩固的關係。

  第二個方法是抺煞了神對人創造的愛,神造人是要人享受與神同在的美好,人卻用自己的規則,要人不去愛自己,只為了去滿足律法的要求。若為了淫亂的原故,而犯錯的人不願悔改,聖經是同意人若是有人犯了淫亂,可以離婚(馬太福音 19章8-9節),因為原先的婚約己經失效, 周功和 老師也談到,在這之後可以跟別人結婚,不算犯罪。對這樣的論點,我很同意,因為多數的人,會有親密的需要,這往往也是人對自己價值認識的來源之一(除了相信自己是神所愛的,也需要被人所愛)。而當婚姻是在錯誤的前提之下產生的,很難維持長久,若能由其中學到功課,把關係釐清,做好進入成熟關係的準備,這樣的路是給有勇氣願意挑戰自己對自己與特殊他人關係負責任的人所預備,這肯定不是條容易的路,所以保羅要說:我對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當像我就好(哥林多前書 7章8節)。

 動機角度:

  在陪伴人們的需求時,除了要有從神來的準則,考慮當下的處境,更要有正確的動機,誠如 周功和 老師所言,人心真的是詭詐的,會依照自己的需求,輕這個,重那個,也常會消滅聖靈的感動(周功和,信望愛:聖經倫理學導論,P 190)。在課程中,我學習到,耶穌說到: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要愛人如己,兩條誡命是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章37-40節)榮神益人與愛的動機必須相輔相成。回到耶穌十字架上的典範,耶穌為了打開人與上帝連結的路,承擔世人所有的罪,被獻在十字架上,他明知道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再也回不了“家”,感受到上帝愛人的心腸,耶穌愛天父,願意順服天父的心意,耶穌深愛人,在我們還是罪人時就願意為我們而死,因為知道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心意是好的,是美的,有無限的可能,只要給人有機會回到上帝的面前。

  於是我可以學習耶穌愛的榜樣,不論面對A、B、C同學或其他人,沒有一個人比別人好,在神面前人的好也只是糞土,知道耶穌為我們死,是要讓我們有機會回到神面前,接納與陪伴,是耶穌對門徒一致的態度。接下來是開始分享及訓練,將天國的法則在生活中行出來,學習用神超越的眼光來看自己和別人,愛自己也愛別人。

  耶穌的復活,讓我們知道生命是可以超越死亡,在基督裏預備自己在必要時能獻上自己,成為別人與神的愛關連的路,將神的愛承傳下去。婚姻中有許多的困境,但在基督裏,都可以成為生命的機會,學習在運用聖經裏的準則,了解全面的處境,以榮神益人愛的動機來面對,危機可以成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