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和將來都要促進環境綠化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 丹增嘉措

  一般來說,氣候的變遷總是緩慢的,要經過上萬年,才能觀察到這種變化差異,這是自然環境的發展規律。

  過去,人類只關注於耕地的使用,根本不顧及環境和生態的保護。到了今天,由於人口暴增、現代工業引發的汙染等等因素,致使生物的生存環境遭到了直接的危害。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行為,導致了降雨失調、氣溫升高、雪山融化等自然的失衡,這不僅對人類的生存構成了威脅,也嚴重影響了各類動植物的繁衍、生息。這種現狀,已日益引起當代社會的極大關注。

  以往,西藏境內雪山環繞、積雪深厚。可是現在卻「今非昔比」,按照老人們的說法﹕「年輕時看到的雪山,積雪很厚;現在的雪山,積雪少了,似乎到了末劫的時代。」一般來說,氣候的變遷總是緩慢的,要經過上萬年,才能觀察到這種變化差異,這是自然環境的發展規律。生存在世界上的各類動植物,就是遵循這種規律,發生相應的變化。人的身體狀況,也是依循著外部環境的變化而代代相隨、發生著相應的變化。

  由於人口劇增,無數森林做為生活用材而遭到了毀伐;特別是為了開墾耕地,也在進行著毀林伐樹的肆虐行徑。正如目前我們家鄉的狀況,中國人對西藏的森林資源大肆攫取,使得綠色覆蓋的原始地貌,變得像是被剃光了頭髮的禿子。這不僅是植被遭到破壞的問題,也直接危害著藏人的自主和生存權利。正如上述所舉,以美國為主的許多地區,因為森林資源的逐步減少,從而引發了氣候的惡化。這種趨勢,對於以人類為主的一切眾生,其生存環境也必會陷入艱難的境況。

  隨著科技的進步,一些工業發達國家已掌握了核能技術。然而,核原料對外部環境潛伏的危害,已成為非常嚴峻的問題。這個問題,對西藏人來說似乎是種新異的概念,但對世界早已引起了充分的關注。我們常常說要利益眾生,那麼此時此刻,我們去關心環境、致力於環境保護,就必然成為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個人正因為有這分義務和責任,所以必須付諸實踐去保護環境,讓現實和未來的人們獲得享受綠色清爽和碩果累累的權利。基於這個目的,我在「時輪金剛灌頂」法會上,面對集聚的信眾,將去年獲得的「諾貝爾」獎金部分款項所購樹苗,放置在時輪祭壇上供奉、加持,祈望這些樹苗能為各地的人民帶來福祉。隨後,將這些樹苗發放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果苗的品種包括水密桃、核桃、木瓜、無花果等等。這些果樹,適合生長於各種地理環境。至於果樹的栽培和管理方法,應該去請教當地有經驗的人士。

  希望你們努力去實現我這一誠懇的心願。

公元 1990 年 12 月 29 日 於印度瓦爾那斯(鹿野苑)「時輪金剛灌頂」法會期間,為紀念菩提樹的環保象徵意義,在分發果樹苗儀式上所做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