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養魚人的心聲

漁民 林水得

  養魚是我的職業,從事養漁業也有四十年的經驗,無論是現在台灣鯛、草魚、大頭鰱、白蝦、草蝦、泰國蝦,都曾經飼養過。

  可是在飼養漁業同業間,我是一個經常賺不到錢的人,因為別人養一次的魚,兩年就可以成長收成,而我要養到兩年半至三年,為何會這樣?因為我不願意昧著良心賺昧著良心的錢,為何這麼說?!因為我不願意犧牲別人的健康換的一時的財富。

  我們南部鄉下的農漁民總是流傳著一句話:「城市的人為什麼毒不死?!」,因為在種植的過程中為了要讓蔬果更漂亮,賣相更好,所以在蔬果的成長中大量的去施化學肥料,及噴灑高濃度的農藥,如此做來可以得到豐厚的回饋,但已犧牲消費者的健康,更可悲的是讓我們的土地變酸化,並殘留毒物,換言之養魚也是如此。

  有一些不肖業著為了讓魚快速的生長,我們要在魚飼料中添加成長激素,為了讓魚更健康,所以我們添加了抗生素,為了要保持魚的新鮮度(從南部運到北部時),所以在水裡添加了一氧化氮,這些添加物都會造成人體生長過程中,出現危害,並會造成水源的污染,消費者在不知的情況下長期使用,容易造成身體的病變,並讓大自然的環境一樣受遭殃,在現今的世界社會中,人類不斷的追求美麗、健康、乾淨與環保,如果我們還是繼續以前的養殖方式,將被此潮流淘汰。

  因此回歸自然的養殖方式,多樣化的養殖方法,不只可以得到高品質的養殖成果,亦可對環境及所有的子子孫孫留下一片乾淨的空間及生存方式,凡是並不是以利益為優先,而是尊天地、敬萬物、愛人本,我相信人將有美麗的生存空間,否則天地反撲,風災水災不斷,氣候變化異常,那從事農耕及養殖業的人並無利益可得,因為農漁民是靠天吃飯的行業,如我們不尊循天理循環,四季替換的自然運轉,去從事耕種及養殖,那終將白忙一場血本無歸,因此我衷心期盼,我們要遵循自然的法則,去賺的心安理得,也讓所有的消費者吃的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那不是皆大歡喜嗎?以上是本人與大家的一點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