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普林西比的人權狀況

聖多美普林西比 駐華大使 喬馬度
  近五世紀以來,聖多美人民為了他們的家園、國家獨立、以及主權的解放、被剝奪權利的討還、對人類尊嚴及人性的再度肯定,起而對抗殖民者的統治,經歷了一場艱困英勇的戰爭。現在,聖多美普林希比民主共和國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允諾人民建立一個公平團結的自由社會,以保護人權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主動團結精神。

  在聖多美普林希比,所有的公民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享有同樣的權利以及相對的義務,不分出身、種族、性別、政治理念、宗教、或是哲學信念而有不同。女性在聖多美與男性一樣,享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並且對於參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生活也被保障。

  人們在心理和身體上的完整性是不容被侵犯的。沒有人必須遭受嚴刑拷打、病痛、殘酷、非人性或卑劣的對待。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的表達他們自己,透過文字、影像或其他的方式散播他們的想法。這個國家應該透過社會安全系統保障每一個公民,並且使殘障人士、老年人、鰥夫寡婦,孤兒以及法律提供的其他案例等,都能享有健康保險的權利。而聖多美也必須採行國際上對人權的所有協定。

  然而在聖多美普林希比仍然有人會因暴力或對人發脾氣而違背人權。對於這種案例,實證說明貧窮是造成違背人權的原因之一,大部分都是因為對人缺乏容忍、態度冷漠、輕忽、傲慢、自私、貪婪以及惡念所造成的。

  法律存在於全球,所有國家的人民將發現他們不得不採納人權的基本法則。

  另外一個實踐人權的方法則是讓那些上頭的執政官以及職位較高的人,為所有的人民做好尊重人權的榜樣,使人們有一個良好的典範以遵循。

  因此,良好的角色模範是讓人們知道如何尊重人權的一個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每個人都能從善如流並且口出善言,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成為通往明瞭尊重人權的橋樑。

  最後,關注保護人權是世界上每個公民的責任。我們都必須表達我們對嚴肅、尊重、尊嚴、謙虛、好念、仁慈、關愛、友誼、團結的永存價值,以提倡並呈現有關人權的真正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