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的人權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師 吳雅萍

  我在臨床工作已將近有八年的時間,因為是在公家體系,又隸屬於輔導會,對其他在私立單位工作的朋友來說應該很好!

  但其實不然,我們的工作時間長,下了班常常要參加所謂的開會和在職教育時數以及所謂的志工時間。公立都如此了,更何況私人單位。

  這個制度並非完全不好,只是在病人照顧人數多於國外,薪資少於國外的情況下,如何要求護理人員的精進。

  這無異是要求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我希望藉由這篇小小的文章,能讓大家想想,醫療體制中的護理人員目前的待遇是否真的合理。一般民眾是否能做到真正尊重護理人員,而不是把護理人員當成高級女傭。有些病人和家屬或工作資深的同仁對護理人員除了言語的暴力外,還不乏有肢體暴力,這些都是我們應該重視的,我們也是家人的寶貝,在現在民主的社會中,這些暴力行為都不應該存在。

  我真的希望台灣的醫療體制能再對護理人員多想一些,要如何才能讓未來還有人願意繼續在台灣當護理人員,照顧這塊土地上未來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