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週遭的人權

桃縣育達高中學生 朱郁慈

  隨著時代的進步,帶給我們許多的便利,卻不知其中也隱藏許多危機,因此國際問題也日益增加。

  其中讓我深有感觸是那些失蹤人口,最近我無意間看了兩部相關的電影,電影中的主角都不是走失等單純的失蹤,而是被不善人士抓走,而這些不善人士多半都是人蛇集團,他們下手的對象都是一些出國旅遊的年輕女孩和一些偏遠、治安又不好國家的婦女、孩童等弱勢團體,他們用藥物強迫這些被抓來的人從事特殊行業或用高價競標的方式販賣人口,以得取相當可觀的利益,甚至參與這些買賣的,也有些是政治人物、人民的褓母。

  當然在電影的最後,主角都獲救了,仍然有個好的結局,因為它畢竟是電影,但在現實生活中,一旦被人蛇集團盯上,獲救的機會幾乎是微乎其微,而這些罪行也因為政治、治安的敗壞,被藏在最陰暗的角落,或許這些失蹤人口和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其實就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只是我們選擇漠視,這樣的我們又跟那些人蛇集團有什麼不同呢?雖然我們沒有販賣他們,但我們的漠視卻間接謀殺了他們。

  如果我們能多發揮善心、將心比心幫助這些人,不但能在心靈上得到寄託,也能增加生活上的保障,使我們的子子孫孫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