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教師專業自主權及保障學生人權

彰化縣平和國小/教師 龔乾權

  我是國小的教師,在教育現場已近二十年,每天接觸不同的老師和學生,發現人權教育應從小時候教起,因為老師常會用以前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學生,因此,當學生被老師尊重了,被了解了,被善待了,他們長大也才會善待他人,尊重他人。

   國小教師是人權教育的第一線;但長期在威權體制及在師範教育培育體系下,教師幾乎被教成「乖乖聽話就好,認真去做就是」,不必有自己的意見,做個貫徹上級教育政策及命令的執行者,教師缺少自我反省及覺醒,自己的教學方式是否真有助於學生的學習?因此,提升教師自我覺醒及獨立判斷的能力,對教師的權利和義務能主動關心,主動參與,而不是不論是非,被動接受,發揮教師的專業自主權。

   近年來教育的改革及變動加遽,體認到教師必需自我覺醒,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來關心並參與教育事務,本校教師在民國九十一年創立教師會,表達了主動關心學校及本縣的教育事務,體認到教師唯有重視教師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將來才會關心學生的權利及義務,而維護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及學生的受教權是需要長期的努力及奮鬥,任何教育政策的改變,也會立即影響教師的權利和義務的,所謂「不平則鳴」,「冷漠,沈默是人權的殺手」,教師應時時主動關心,主動參與教育事務的變革。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學校是為學生而設的,教師應用尊重和接納的態度來教育學生,任何學習不可避免都會犯錯,學生常用嘗試錯誤的方式來學習,而教師職責在引導學生知錯能改;因此教育過程中,師生之間發生衝突,在所難免,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我會把師生間的衝突當做師生成長的契機,學習傾聽學生的心聲,接納學生的「異見」,當學生的想法被接納、被了解,被尊重了,才能創造新的平衡。學習我讓你一點點,你讓我一點點,彼此互相尊重,才能共創雙嬴。

   以前常覺得學生的本分就是要遵守班規、校規,並按時完成老師規定的作業,做個尊師重道的好學生;但學生總認為老師管太多而抗拒,現在我學習尊重學生,試著用溝通方式找到師生都能接受的平衡點,不再用強迫的方式,發現師生的關係更融洽了,對學生能按時做好打掃工作,按時完成並繳交作業,我會用感恩的心看待,不再視為理所當然,應該做的。

  給學生最好的教育是老師的「身教」,因此,我以身作則當學生的榜樣,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讓學生能自覺:「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及缺點,如何發揮自己的特長最重要,學習挑戰自己,而不是和他人比較,人比人會氣死人,學習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挑戰自己才是重要的。

   除了忙於教學,我現在學會花些時間欣賞學生的不同表現,品味自己的教學成果及學生的作品,不論作品是成功的或有瑕疵的,期待學生在學校能快樂學習,多元發展,鼓勵學生能勇敢發表自己的想法, 發表自己的創作,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師生一同分享成長帶來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