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不再有戰爭

退休 王慶祥

  最近南韓和北韓的「天安鑑事件」,還有泰國的紅衫軍事件,都是新聞注目的焦點,希望這些事情都能和平的處理,人民能夠平安幸福的生活。

  戰爭艱苦的生活我有經歷過,當時我到馬祖當兵,兩個多月後調到金門,不到一個月「八二三砲戰」發生,那時候我們大家都以為沒辦法再回家,因為對方揚言一個星期內要拿下金馬,發射砲彈猛烈轟擊。同梯有的人就在砲戰中喪失年輕的生命,我雖然也會煩惱害怕沒辦法再回家見到親人,但是也沒辦法。那時候我的爺爺、奶奶年紀很大了,因為我父親早走,他們非常疼愛我這個長孫,可是因為砲戰書信全斷,我沒有他們的消息,他們在台灣也不知道我是生還是死。

  因為書信全斷,退伍的時候家人也沒收到我要回台灣的消息。退伍那天我從金門搭船回到高雄,再搭慢車回家已經半夜了。我敲門敲了很久爺爺奶奶才終於出聲問說「是誰?是誰?」,因為他們聽到我的聲音還不敢相信我真的回來了,以為是在做夢。爺爺奶奶原本以為再也見不到我,所以見到我的時候喜極而泣緊緊抱著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情景。

  現在年輕人看到的戰爭景象多半是從電影裡看到,而我們那時候卻是親身經歷。砲戰當時整個天空充滿連續射擊咻咻的聲音,戰況激烈真的令人害怕,甚至看到同梯就在眼前喪失生命,可是就算害怕也只能無奈的去適應。戰爭不只奪走人命,也會帶來仇恨和痛苦,我希望我的子孫以及所有的世人,都能生活在和平的世界,沒有戰爭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