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七步走

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英語 師訓講師 王博日

第一步 世界公民糧食權

  請問你身上有一塊錢嗎? 請問你有存款嗎? 請問你明天有早餐吃嗎? 如果你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YES! 那我要恭喜你,根據《如果世界是一個一百個人的村子》一書,你已經比世界上數十億的人還要幸福了!相反地,這些連生活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的人們,正迫切需要我們的幫助。

  中國大陸一位科學家已經成功將一株稻穗的稻米產量加倍,有人問他: 「你下一個計畫是什麼?」他回答: 「做出和饅頭一樣大的米粒。」乍聽之下或許你會覺得好笑,但是我感受到的是這位科學家的努力與野心。

第二步 世界公民民主權

  小朋友玩遊戲時如何決定要玩什麼遊戲?ㄟ~~你知道這是個民主的問題嗎?雖然身在台灣的我們,早已經習以為常地享受著每天的人身、發言自由,然而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少數幾個國家的人民,不像我們那麼幸運,這不是單一國家人民的問題而是全人類應該繼續努力的目標。

第三步 世界公民教育權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我們現在說:「知識不是力量,除非你使用它。」根據《秘密》一書,凡人心所想、終將會實現。所以如果貧窮國家一直接受幫助,會造成他們長期依賴的慣性。所以我們在幫助相對貧窮的國家的同時,應該也協助他們接受教育。之前歌手王力宏的寮國勸募之旅,慈濟世界分會的學校建立專案,都是很好的案例。

第四步 世界公民工作權

  一位企管業界的前輩說過: 「如果你一直在想退休後要做什麼,並一直想脫離現在的工作的話,那你可能找錯工作了!」工作不只是為了混口飯吃,他跟個人的生命成長蛻變也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2008年的金融海嘯造成全球恐慌,期間政府釋出多種就業方案,可惜許多人民不接受政府苦心安排,嫌工作時數太長、嫌工作太累、嫌薪水太少,根據《不抱怨的世界》一書說的,這種人通常只會繼續待在原來的狀態,然後一輩子在唉聲嘆氣中度過,你有這種不良習慣嗎?為了自己和大家好,趕快改過來吧!

第五步 世界公民宗教權

  時間到了二十一世紀,歷史的演變已經證明,民主是相對正確的道路。美國憲法第一條明言:「國會不得制定關於下列事項的法律:確立國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剝奪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和向政府請願伸冤的權利。」宗教沒有高低好壞,勸人為善博愛天下者,我們都應該接受合作。

第六步 世界公民文化權

  以台灣為例,目前原住民有以下十四族: 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賽夏族、達悟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2008年4月23日經原委會認可)。每一族都是獨特優秀的,每一族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保存的文化與價值,身為世界公民,接納欣賞和我們不同的人應該算是最基本的修養。

第七步 世界一家地球村

  透過以上糧食、民主、教育、工作、宗教、文化等六大權利的進步與彰顯,古人的大同世界將離我們不遠了。

  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禮記禮運大同篇》 (節錄)

  或許有朋友們會質疑,真有這種可能嗎?我這就來跟各位分享一個我在英國求學時的經驗。一天早上,我出門散步時,看見我念書的小城鎮NORWICH家家戶戶門口都放著一個透明玻璃瓶,裡面有白花花的英鎊,我常問學生如果你是我會怎麼做? 有一位開玩笑說:收一收回台灣啦! (當時匯率大約是1:55,一條街收下來可不少錢喔~)

  好奇的我,待在一旁等候,想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不到二十分鐘,一位中年阿伯騎著三輪車,噗噗噗噗地往這邊過來,接著他把三輪車上的蔬菜水果一籃一籃地放到每一家門口,然後把錢收走。

  WOW!! 這不是國父的大同世界嗎? 已經有人實現了,那我們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