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拯救自然災害

北京凱龍集團副董事長  王汝月

  當今的社會自然災害不斷,暴風雪、洪澇乾旱、颱風海嘯、地震等都是自然災害的侵襲……可有多少人透過它們看到了潛伏的危機。也許英國的湯恩比博士感知 21 世紀是人類的盡頭,你會覺得是聳人聽聞;也許日本的池田大作說水能傾聽世間的喜怒哀樂,你會覺得是奇思誕想……可是,當我們親歷接踵而至的雪災、洪澇乾旱、泥石流,颱風海嘯、地震後,我想你也不敢想像明天會遇到什麼自然災害……然而,自然災害在不斷地在侵噬地球的絢麗的外貌……對人類而言,自然災害是無法抗拒的,它們不以人類的意志而轉移。可是,你是否想過,自然災害卻因人類而改變。近年,各種駭人的自然災害頻繁發生,令我們徒手嗟歎……但災害的背後,我們的人類是否曾反思過,在講究因果的唯物客觀的世界中,其因為何?過度地掠奪自然資源,無節制地排放溫室氣體,隨意地排泄污染物,濫砍濫伐……當我們不尊重自然,不用愛與自然和諧相處時,自然界自然以暴風雪、洪澇乾旱、泥石流、颱風海嘯、地震來報復我們的惡行,所以與其說是自然界的報復懲罰,不如說是人類的咎由自取。

  記得看過一個紀錄片《和諧拯救危機》,主人翁在開篇首先講到了“愛”,他說:“宇宙之間,宇宙的中心應該是愛。所有一切愛與感恩的圖案是最美的。”我們先不說科學家的論證,單單一個愛字,就說明瞭一切,愛自己,愛別人,愛我們的地球。

  在愛的世界裏沒有怨恨,沒有彼此的傷害,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愛”。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中,如果大家都能用愛心去理解他人,給予幫助,在和大自然的相處中,如果能愛護環境,減少對環境的污染,那麼社會總歸是會朝和諧的方向發展。現在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快,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但是我們生活在災難頻發的環境中,一種恐懼感纏繞在我們身邊,有越來越多麻木的臉,發直的眼睛,當我們面對越來越多的人所流露出的冷漠和對立的神情,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用“愛”感化別人,同時也提升自己,去拯救我們的大自然,去拯救我們的人心,喚醒每個人心中的大愛,共同去關愛美麗的地球村大家庭,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