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謝妤婕

  由於科技的發達帶動並改變了世界,我們走在路上,隨處可見到這些工業化後所製造出的東西:塑膠製成的瓶子、橡膠合成的輪胎,儘管這令我們的生活十分的便利,但是我們有?有想過該怎麼處理這些廢物呢?

  早期的科學家們仍舊不加思索地說:全部掩埋至土裡吧!和以前一模一樣吧!但隨著日月的流逝,他們驚恐地發現到那些廢棄物仍存在著,彷彿在嘲笑著科學家的愚昧和無知,人們方才開始接觸到科技所帶來的後果。

  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有人去採訪了一個不知名村落的人,他們村內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在做將廢棄的高科技產品拆解的工作,但是拆解過程所流下的有毒物質,卻大大地影響他們健康,手上遍佈著紫青色的浮腫,而且普遍短命,記者面帶不忍地問:「你們為什麼要做這種工作呢?可以做別的啊!」那名村人停了一下,然後淡淡地說:「因為這是唯一可以養家糊口的辦法。」不公平真的很不公平,明明是己開發國家所產的問題,為什麼全推給開發中和尚未開發的國家去收拾?他們應該致力於解決問題,而非花些小錢消災了事。

  對我來說最好的方法是皆不要生產,但是對己習慣便利的世人來說:沒電、沒水、沒瓦斯、沒交通工具簡直不能活。何不折衷呢?將產量壓低,並將廢棄產品回收再利用,使它們能以新的容貌問世。每個人也應致力於環境的回復,補償過度發展所引發的世界性問題。也才有助益。

  科技對自然傷害了多少,我們就補它多少,有借有還,這樣,世界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