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盲心不盲

冠捷科技銷售經理 鄭斐芬

  在努力找工作的那半年期間,雖然每天早上起床後很認真地上網搜尋新工作,然而付出的時間與心力未必與工作機會的多寡成正比。一段時間下來,承受親友的關懷,難免壓力從中而來而影響自己平靜自在的心境。

  有一天到市區搭乘捷運,在入口處遇到一位盲胞正拄著柺杖,一小步、一小步地欲摸索進入票卡感應區。突然間他轉頭過來問距離他最近的我說:「 請問入口還有多遠?」我一邊回答一邊扶他,讓他放心地向前邁進。我順口問道:「先生,你要去那裡?你一個人出來,安全嗎?」這位面容慈祥、溫和的朋友回說:「我都是這樣,靠這支柺杖帶我去要去的地方,我已經習慣了!我現在要去上班。」聽到上班兩字,讓當時無業的我好生羨慕,也頓時覺得自己克服找工作障礙的勇氣遠不及他。

  此時我倆已漸漸步入月台。我連忙問他上班的地點,確保他搭對正確的路線。他告訴我到捷運下三站下車,再步行過去。此時我對這位朋友充滿尊敬,眼睛造成他的行動不便,但他卻勇敢的克服困境,不自憐自艾,為生活而努力。平易近人的面龐絲毫看看不出一絲的淒苦,我不由自主地讚許道:「先生,你慈眉善目,看起來就是一個好人。」他很高興地說:「真的嗎?謝謝你的讚美。我從很小眼睛就看不見了,也忘記自己的長相了。」目送他順利上了捷運,而他留在我心中的啟示,卻成日後我遇到挫折的最佳鼓舞!

  現今重回職場,工作上的壓力稀鬆平常、挫折感常有,常覺自己是勞碌命,但想起這位朋友為生活打拼的堅毅就會有所鼓舞。今日周六在家,有朋友從MSN傳來訊息說我好命在家休息,因為她星期六還得上班。昨晚非洲查德的友人在電話中告訴我,他在沙漠負責聯合國的一個土地改良的專案,47度、沒有冷氣、沒有電風扇,他快被烤焦了!

  週遭有太多的故事讓自己學會感恩與珍惜;不要對自己的處境自怨自艾,不用羨慕別人的好,因為這世上永遠都有很多比我們好命、比我們痛苦指數還高的人。只要每天跟自己比,看自己是否天天進步,無需與別人做比較;一切盡其在我,做出最佳的努力,問心無愧;也常常記得周遭鼓舞人心的故事,做一個自在逍遙的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