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百年大計

台灣東電化公司工程師 鄭紹楠

  我們國家的校園暴力層出不窮,有學生家長到學校摑打小學生耳光,還有學生家長恣意的控告老師或校長等等;又有為師者情緒失控,瘋狂的摑打學生耳光,也有學生霸凌弱小的同儕,在這樣的教育環境教育出來的學生,有些就成了手段兇殘的幫派份子,危害社會,我們的學校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學生與學生之間必須相親相愛、學生與家長對老師應有的尊師重道等的基本道德倫常觀念都完全不見了。是老師的養成教育欠缺人權教育嗎?是老師投入學校執教後的管理及再教育不完備嗎?是教育部規定老師對學生的教育方法有問題嗎?是家長對學生太溺愛以致不允許老師處罰學生嗎?這些問題有賴我們社會大眾以及執政者必須審慎思考提出解決對策,才能有效的獲得改善。

  古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生養了小孩就要好好的教育他,不可寵溺;老師教導學生必須從嚴教育,不可放縱怠惰,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我們的國家強盛,為人父母者以及為人師表者,不得不三思。自從教育改革多元入學之後,所接受的教育講求人權、人性,講求多重的自由,讓學生失去了自律、自省的本能,一切都認為理所當然,不懂得付出,只懂得享用,忽略了人權注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

  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乃百年大計,應從小紮根,應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三方面著手並進,執政者與立委諸公,應澈底做好立法,為國家培植優秀的人才,才是國家之福。